首页   |  校园号   |  
快来一起品一品诗词里的秋的味道吧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陈一鸣 王雪 赵继尧 谯玲玲2021-10-14
字号:AAA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不过正是应了立秋的暑去凉来这句话,不肖五六日,秋天的气息将会铺满大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夏季燥热的延续,让秋老虎显露出了獠牙。人们刚刚得到一丝清凉的小憩,猝不及防的热浪再次袭来,无情的将我们关回空调房。不过正是应了立秋的暑去凉来这句话,不肖五六日,秋天的气息将会铺满大地。

“醒醉梦,唤吟仙。先秋一叶莫惊蝉。”立秋一到,中午炎热,晚上阴冷,成为一天的基调。正所谓,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此时我们所吹的风,已经微微凉爽,阵阵风吹去一身的乏累,舒麻了我们的心情。一夏的酷暑似乎在这一刻随着立秋的微风消散。

lqiu.jpg

(图片来源于: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早上推开房门,白雾弥漫,花草树叶上沾满了露水,晶莹剔透,煞是可爱,远远望去,各般景象若隐若现,不多久,头上便已经湿漉漉的,颗颗水珠顺着发尖流到脸颊上,痒痒的,一天的好心情也随之而来。似乎受了好久前一阵酷热的闷气,树上的秋蝉因今时的凉爽,开始鼓着肚子,放声的宣泄着一整个酷热夏天带来的闷气,一时间,各处竟都是这些小家伙们此起彼伏的高音。然而秋老虎可不是浪得虚名的,午时又像回到了那个酷热难耐的炎夏,一天像是让你度过四季春秋一般。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立秋对农民伯伯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有谚语说“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棉花立了秋,高矮一齐揪”,“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这些谚语无不说明了立秋对农事的影响。立秋的气候是就是丰收的信号,是农民伯伯一年辛苦的发号枪。秋雨淋后,遍地黄金就是对自己一年辛勤劳作的回报。看着雨水打湿的泥土,弥漫着丰收的气息,秋天缓缓的拉开大幕。

0.jpg

(图片来源于: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季即将来临。走在田野中,秋风抚着面颊,双手划过玉米穗,嗅着秋收的气息。回头一看,好似枫叶红于二月花,漫山遍野都敞开了胸怀去迎接秋的到来。到那时一阵秋风吹,吹起满地的落叶,飘飘洒洒像翩翩起舞的蝶儿挥动着美丽的翅膀。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杨虹]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不过正是应了立秋的暑去凉来这句话,不肖五六日,秋天的气息将会铺满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