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现代市场营销素质与能力提升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李云哲2021-09-26
字号:AAA
杨洪涛教授用23国的国际交流经历和400个全球化案例教你现代营销管理实践十步流程。

杨洪涛教授用23国的国际交流经历和400个全球化案例教你现代营销管理实践十步流程:如何树立科学的营销理念-如何制定营销战略规划-如何分析调研营销环境-如何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如何实施STP营销战略-如何超越竞争塑造品牌定位-如何制定产品决策、价格策略、传递顾客价值的渠道网络与整合传播沟通策略。

—— 课程团队

授课老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杨洪涛教授 

授课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RBEU-1001986001

授课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 2020年06月30日

课程介绍:

一个梦想需要一张路线图,它告诉我们怎样前往与成功约会的地点;本门课程愿意为营销管理者提供这张路线图,他会按照现代市场营销管理实践的四大模块和十步流程,让你体会商业世界的繁荣,探索成功营销的奥秘。他们是如何树立科学的营销理念---如何制定营销战略规划与计划--如何分析调研营销环境--如何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如何实施STP营销战略--如何超越竞争塑造品牌定位--如何制定产品决策--如何制定有效的价格策略--如何构建渠道网络传递顾客价值--如何制定整合传播沟通策略。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章  如何制定营销战略规划与营销计划

2-1 如何实施企业战略规划

2-2 如何进行市场营销战略规划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三章  如何分析调研营销环境

3-1 如何理解市场营销环境

3-2 如何理解微观环境与如何评价市场营销环境

第四章  如何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

4 如何分析消费者市场与购买行为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五章  如何实施STP营销战略

5-1 如何选择目标市场

5-2 如何开发和传播一个定位

第六章  如何超越竞争塑造品牌定位

6 如何认识品牌与品牌定位

第八章  如何制定有效的价格策略

8 如何应对价格调整

第九章  如何通过构建网络传递顾客价值

9 如何理解价值网络和营销渠道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课后小测:

1. 为了适应社会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许多企业主动采取绿色包装以降低白色污染。这种做法反映了企业的(  )

A生产观念

B销售观念

C社会营销观念

D市场观念

正确答案:C

2. ‌很多电子商务网站,在顾客第一次购买其商品后就成为其会员,或者当顾客购买商品总价值达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这样一来就能吸引顾客购买更多的商品。这体现了关系营销的( )

A俱乐部营销计划

B增加结构联系

C频繁营销计划

D增加社交利益

正确答案:A

3. 与顾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是( )的核心内容。

A相互市场营销

B关系营销

C绿色营销

D公共关系

正确答案:B

4. 对于无赢利顾客和亏损顾客,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      )

A尽力向这些未来的有利可图的顾客推销其他盈利产品

B取消无盈利产品或者服务

C提高无盈利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

D鼓励无可力图的这些顾客转向竞争企业

正确答案:B C

解析:对于无赢利顾客和亏损顾客,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有:1取消无盈利产品或者服务 2提高无盈利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

5. 营销观念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企业注重于长远的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B企业必须通过各种营销策略及各部门的整合营销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C企业的经营是以顾客需求的满足为中心

D企业以合作效益最大化来调整不同的营销活动

正确答案:A B C

师生课程体会:

用老思维和旧理论去分析和解决新经济时代的营销问题犹如刻舟求剑,营销管理者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掌握最新的国际化视野的现代营销管理知识和方法,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营销管理素质与能力。

教学目标明确,完成任务好;教学内容充实,正确,抓住重难点和关键;教学方法适当,教师善启善导。教师的教学效果极佳,可以使同学在领略知识魅力的同时提高自己技能。教师教课内容广大博深,质量,高效率。教课内容新颖,独特,有个性。

[通讯员:周海慧]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刘宇宏]
杨洪涛教授用23国的国际交流经历和400个全球化案例教你现代营销管理实践十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