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美文】只愿步步前行,无需过问前程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李云哲2021-09-15
字号:AAA
罗曼•罗兰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若将热爱生活视作清醒的追梦,那么认清生活本质正对应迷茫,恰如冬至后总要回暖,暗夜后总是旭日东升,在经历过迷茫的探索期后,我们亦会燃起少年时对生活满腔炙热的爱意。

  (图片来源:李云哲)

迷茫与其说是负能量的傀儡,更不如说是少年迈向社会时必经的九九八十一难之一。每一位少年都会长大,每一位长大的少年都是此难的赢家。当对生活未来感到迷茫慌张,总认为前尘种种都恍如隔世,前路漫漫却不知通向何方;当自欺自哀觉得人生至此竟似命运所开的笑话,甚至再找不到生存的意义为何。

此时不妨放下手中的行李,褪掉满身繁重不堪的累赘,不妨让自己回到生命本初最纯粹的状态,再以此生最干净的本心替自己做出决定。毕竟人生最艰难的并非在迷茫中生存,而是如何在雾霭重重中找到通向未来与自由的道路。

某位哲学家有言: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觉醒期,觉醒期的早晚决定他们以后的高度。故而不妨大胆猜测,何时走出那片浓雾,便是坎坷却确定的未来。有些人早早看清了浓雾的本质——那是少年时初具是非观,却对自己本心的迷惑。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不知未来的世界洪流将奔向何方,不知自己的双肩能承载几钧重担。每位少年都要在这未知的迷雾中徘徊游荡。而欲走出迷茫其实再简单不过——无论风怎样动,树静;少年力拔山河,纵千万人吾往矣。

于是有少年自万民哀鸿中悟道,在满目封建礼乐中,在耳畔回荡的之乎者也中拍案而起,振臂高呼。霎时,天光破层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图片来源:李云哲)

曾几何时,我们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一道矮矮的坡便能遮住我们看向父母的目光;也曾记得远赴他乡,求学之际,总有某个瞬间仿佛被数不清的孤独与说不出的思念压垮,再也站不起来一样,只能望着来时路上已经被自己满腔鲜血染红的荆棘坎坷无声的流泪,而我,都扛了过来。

(图片来源:李云哲)

前路依然坎坷,依然要狰狞的狂笑,誓要将你赤子热血全吞吃干净。可是呢?要在此停滞吗?要在此迷茫?要为命运不公流干眼泪吗?这难道就是你的全部?在时代乱流中随流飘荡,在迷雾中放下费尽心力才挑起的责任?

正如我们知道,九九八十一难是西游中偶然相逢,却必然要度过的一段经历,或者说,一程风景。迷茫是每个人都必然经历的一程。不经九九,不得大道;不历迷茫,怎能成长。待看过千般风景,历过万般挫折,你,已成为风景!与其对着来路上染血的荆棘哭泣疼痛,不如面朝未知前路粲然一笑:吾来矣。

[通讯员:李云哲 ]
[指导教师:张晔 ]
[责任编辑:杨虹]
罗曼•罗兰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