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论语》导读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赵越2021-06-15
字号:AAA
阅读《论语》,我们将获得哪些启发,以助于我们思考与追问生命的意义,回应现时代的问题,这门课程将带领学生深入思考这些问题。

《论语》是中华经典的代表,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伟大的中华文明。要知道什么是中国,谁是中国人,我们必须读《论语》。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将走向何处去,就必须读《论语》。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也必须读《论语》。那么,孔子的思想在何种程度上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何《论语》历经千载仍旧有不竭的生命力?《论语》为什么能够成为古代士人安身立命之本,造次颠沛必于是面对巨大的古今差异,《论语》在哪些方面仍旧对当今社会有着现实意义?通过阅读《论语》,我们将获得哪些启发,以助于我们思考与追问生命的意义,回应现时代的问题,这门课程将带领学生深入思考这些问题。

——授课团队

授课教师:复旦大学张汝伦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6月6日至2021年7月30日

课程介绍:

本课程将逐字逐句分析阐发《论语》各章各节的内容,并辅之以其他古代典籍上的有关材料,向学生介绍孔子和原始儒家的基本思想和伟大理想,以及中国人特有的看待世界与人生的方式,结合当今世界的种种问题,揭示孔子思想不朽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代意义。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本课程选取了《论语》中最切近人伦日用的主题,带领学生进入孔子的精神世界,随处体认孔门之道,同时将进一步引导学生扎实、深入地阅读原典,使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为深入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形成更深层次的文化关怀与使命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力求做到知行合一,别是非、知善恶,在日用践履中行出儒者之道。

重点章节大纲:

01为什么要读《论语》

1.2研读《论语》的现实意义

1.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02孔子的生平与志业

2.2孔子治学

2.3孔子从政

2.5孔子的历史地位

2.6周代的社会制度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03孔子论学

3.2六言六蔽说

3.3学是生命之学、为己之学

3.5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3.8得道成仁,非学不可

课后小测:

1、(单选)“有教无类”的“类”是什么意思?

A.类似

B.人类

C.好像

D.类别

正确答案:D

解析:类:类别。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

2、(多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关系是?

A.物质文明的水平决定了精神文明的水平。

B.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辅相成。

C.物质文明发展精神文明未必会发展。

D.物质文明的发展必然会导致精神文明的退步。

正确答案:B C

解析: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决定关系,故A D错误,选B C

3、(判断)孔子认为,社会长治久安的前提在于制定一套完善的社会制度。

A.

B.×

正确答案:B

解析:儒家的治道长治久“长治久安”,儒家的治道摘要,“大同”和“无讼”是儒家所追求的法律理想,但现实社会中的儒学,却不能绝对排斥法律刑罚的作用,“宽猛相济”代表了儒家对待德礼和政刑的立场。以德治、礼治、人治所构成的儒家治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骨干,也是历代王朝实现长治久安理想的基础和关键,故错误。

师生课程体会:

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与研读《论语》文本,能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其中的主要思想,以理解之同情体会孔子的苦心孤诣和他言行的非凡之处,了解孔子的思想方法,思考孔子思想在历史上的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能反躬自省,如何将圣人的德行要求来检讨、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修身及己,改变气质,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张老师的论语课让我受益匪浅。老师的思想和话语,充溢着诗意,蕴含着哲理,又显得那么神奇,在我的脑海里,它们都激起过美妙的涟漪。老师推崇真诚和廉洁,以此视作为人处世的准则,是我们莘莘学子心目中的楷模。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阅读《论语》,我们将获得哪些启发,以助于我们思考与追问生命的意义,回应现时代的问题,这门课程将带领学生深入思考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