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航天、人文与艺术
长春工程学院 郭昊禹2021-04-13
字号:AAA
追溯人类航天发展历程、航天文化、里程碑事件及寻找地外文明等终极目标,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航天趣事。

本课程幽默明了地对人类航天文化的结构要素归纳综合,包括适当介绍航天知识、实战经验,追溯人类航天发展历程、航天文化、里程碑事件及寻找地外文明等终极目标,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航天趣事,在轻松愉快地讨论中拓宽思维,成长为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兼备的男神女神,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闻新教授

授课链接:http://163.lu/ZPRZQ1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22日至2021年05月22日

课程概述:

我国航天事业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持续奋斗,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本课程不是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而是努力为大家提供拓宽思维,增长见识的轻松平台,丰富的文化背景将会为大家带来一场文化之旅,期待大家在结束课程的学习之后,能够爱上航空航天,能够轻松地将相关知识娓娓道来。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周 航天器轨道

2、2 航天器轨道的分类

2、3 行星际轨道的设计

1.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三周 空间站与航天飞机

3、3 中国空间站

3、4 航天飞机的诞生

3、5 航天飞机的组成和运行

3、6 航天飞机与载人飞船的不同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七周 太空探索

7、1 飞往月球需要多长时间

7、2 飞往火星需要多长时间

7、5 探索小行星

3.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1、单选(2.5分)我国最初由导弹改造成的火箭能发射()公斤左右的卫星。

A.500

B.100

C.1000

D.200

答案:B

解析:由于技术问题,我国最初由导弹改造成的火箭只能能发射100公斤左右的卫星。

2、多选(2.5分)世界航天之父有:

A.齐奥尔科夫斯基

B.贝尔特利

C.拉普拉斯

D.冯·卡门

答案:ABD

解析:世界航天之父有齐奥尔科夫斯基,贝尔特利与冯·卡门。

3、判断(2.5分)我国成功完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后,又成功发射了第一枚弹道导弹。

A.

B.

答案:B

解析:我国成功完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后,弹道导弹尚未研发成功。

师生课程体会:

开设此课程,让学生加深了他们的对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航天成果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航天热情以及未来航天事业发展的展望。

本课程讲解各种航天中或新奇或基础的知识。教授巧妙地将航天学与人文艺术联系起来,讲解地非常好,给我们带来了航天知识的全新认识。

[责任编辑:曹家玮]
追溯人类航天发展历程、航天文化、里程碑事件及寻找地外文明等终极目标,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航天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