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党史三风行动】大胆改革精心设计 师生共创高效课堂
北京建筑大学校园网 陈志刚、陈亚飞2021-06-15
字号:AAA
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共创高效课堂。陈志刚老师认为在指导学生课堂教学管理一直是高校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点。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北京建筑大学“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学校开展“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经验征集宣传活动”,为教师之间交流传承优秀经验、学院展示教学工作特色做法搭建平台。让我们一起努力,将北建大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优良教风传承、发展、光大。

大胆改革  精心设计  师生共创高效课堂

1.jpg

陈志刚老师在指导学生

课堂教学管理一直是高校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点,尤其是对于新时代大学生,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很难达到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丰富的媒体内容远比单纯的课堂讲授更能吸引学生,因此,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是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必修课。

拥有高效的课堂,需要大胆的教学改革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合新时代大学生,我从几年前便开始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以“进阶性引导”为原则重构教学内容,建设了丰富的云课程教学资源,重塑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了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前,通过“学习通”提前发布教学任务和预习目标,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课上,以学生为中心,采用“BOPPPS”、“PBL”等方式开展探究式、问题驱动式教学活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通过“学习通”发布抢答、选人、主题讨论、投票等多种互动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把学生的手机从娱乐中“夺”过来,成为课堂学习的辅助工具,同时也为课程多元考核和过程性评价提供了依据;课后,学生利用云课程平台进行巩固和答疑,教师则进一步利用云课程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成效,进行教学总结与反思,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和差异化指导,并为后续的教学改进提供参考。

2.jpg

混合式教学模式

拥有高效的课堂,需要精心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品味和成败。在授课前,我一般会针对讲授对象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设计,不仅是想着我怎么讲,怎么教,而是尽可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怎么学才更有效果。每次课都提前进行学情分析,针对性的设定教学目标,然后明确达成这些教学目标的举措,如教学内容的设置、难点的分析突破、教学方法选用、时间安排等。通过精心的课堂教学设计来指导教学,减少教学的随意性,促使教学目标的真正达成。只有经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学生学习起来才更加专注,才能拥有高效的课堂。

3.png

学情分析截图

4.png

教学设计流程图

拥有高效的课堂,需要教师的有效管理

有效的课堂管理,不能为管而管,一味说教,而是要与课堂教学方法相融合。在每学期开课前,我都会对课程的学习方法进行提前说明。一是“课前测试法”:每次上课前,我会提前3-5分钟发布课前测试,每道题均有积分,我也提前告知学生这是为早到和有准备的同学设置的奖励环节,一两次后,我的课堂便几乎没有迟到的学生。二是“小组捆绑法”:不管是否为小班研讨课,我都会采取圆桌分组教学的形式,座位固定,并且提前规定,小组同学之间有互相帮扶和监督的义务,如果有个别同学课堂睡觉或玩游戏,团队课堂积分便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想睡觉或玩游戏的同学都不好意思在课堂上玩耍了。类似的小组捆绑式学习活动有很多,效果十分明显。

5.jpg

小班研讨课

拥有高效的课堂,需要师生的共同参与

高效课堂提倡合作学习,合作就是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既可以师生合作、也可以生生合作。在师生合作过程中,教师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生的知识强项、学习薄弱之处,对症合作时才能使学生有更大的收获。而生生合作可以减少个别学生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生生合作会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讨论和分享过程中吸取更多的知识营养,从而为整个课堂的高效奠定基础。

6.jpg

学生参与课堂互动

学生反馈:

8.jpg


[通讯员:刘彦希]
[指导教师:王洋]
[责任编辑:杨虹]
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共创高效课堂。陈志刚老师认为在指导学生课堂教学管理一直是高校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