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细叮嘱促进儿童成长,特色课成就花样课堂
安徽师范大学 张静雯2021-09-29
字号:AAA
安徽师大学子走入社区,对社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注重情感陪护,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打造花样课堂,促进儿童全方位成长。

安徽师大学子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五四爱心学校赴芜湖市“和党手拉手,薪火永相传”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志愿支教过程中通过多种渠道促进儿童全方位发展,细心叮嘱,耐心答疑,打造特色课程,为芜湖市留守儿童带来花样课堂。

心理辅导,放飞梦想

在五四爱心学校志愿者的支教过程中,志愿者老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设计心愿卡片,每日心语,合理吐槽等心理辅导活动,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其中,“心愿卡片”活动邀请学生在卡片上写上梦想,并引导学生在同学面前说出自己的理想,煅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学生参与度高,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放飞梦想。一学生说到“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我想为国家做贡献,我要保护人民。”课堂上,学生们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于梦想的理解。

图片 1.png

课堂辅导中,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安徽师范大学 郭雨 提供)

知识竞赛,增长才干

在进行宣讲后,志愿者老师通过出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在五四爱心学校手拉手实践团队成员来到红梅社区支教分队时,红梅新村的关工委黄玮琪爷爷说:“通过让学生们做题目,志愿者老师们能够知道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学生的年龄段不一样,我们就设立不同的标准,四年级以上的同学要自己独立完成测试卷,年龄比较小的一到三年级的小朋友就可以和他们的老师讨论着做题。在讨论中获取知识,也是一种学习方法,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学到东西。”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营造紧张氛围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增长才干提供了途经。

图片 2.png

学生正在回答知识竞赛中的问题(安徽师范大学 朱琳 提供)

安全教育,强力保障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防盗窃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多种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放映动画片,课堂提问等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老师,如果有坏人跟踪我,我想问问他叫什么名字,跟着我干什么。”“不对哦,遇到坏人了要赶快跑,不要跟坏人讲话,更不要跟着陌生人走哦!”志愿者对学生细心叮咛,耐心嘱咐,坚持对学生进行正向安全引导,从多方面保障学生安全。

在安全教育主题宣讲以外,志愿者老师在活动中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在进行活动时,老师们站在活动区域两侧,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对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团队成员重视社区的安全工作,在社区学习使用灭火器,从自身做起,保障实践安全。

花样课堂,共同进步

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志愿者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玩”中学,设计多种趣味教学活动,以身边的事情切入,将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红梅社区通过排练课本剧,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革命故事,增强了对党的辉煌历史的理解。殷家山社区志愿者将党史教育与诗词《七律·长征》结合起来,通过讲述长征的历史背景,解说长征历程中的小故事,引导学生主动了解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体育场社区志愿者教给学生剪纸的基础知识,在保障学生剪刀使用安全的情况下,交给学生基本的剪纸方法,学生根据心中所想剪出党徽、党旗,提高了思想觉悟。文津花园社区为学生准备画笔,以画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花样课堂,精彩纷呈。

图片 3.png

红梅社区花样课堂开展现场(安徽师范大学 朱琳提供)

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学到知识的同时,志愿者的教学能力也随之增强。这是一个双方共同进步的过程,在五四爱心学校志愿者的努力下,学生提高了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增长了知识。

志愿者老师用自己的方法从多方面多层次入手,并积极投身于教学实践当中,在支教中找到乐趣。通过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知识竞赛、花样课堂等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做好支教活动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能力。社会群体对五四爱心学校支教团队表现出高度关注,这不断增大了志愿者支教的社会影响,对呼吁社会其他群体关注芜湖市留守儿童教育具有重大作用。


[通讯员:安徽师范大学 嵇晓雨]
[指导教师:杨玉婷]
[责任编辑:石悦]
安徽师大学子走入社区,对社区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注重情感陪护,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打造花样课堂,促进儿童全方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