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心理课堂诉真情,实地家访暖童心
安徽师范大学 张心钰 徐皖云 杨亚君2021-07-31
字号:AAA
7月18日,安徽师大文学院“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组织了以心理健康课程、留守儿童家访及构建家校平台为内容的心理健康活动。

7月18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在安庆市宜秀区花山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以“一颗红心,温暖青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杨桥镇花山村“空心化”严重,留守儿童较多,为切实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映山红团队决定开展此次心理活动。本次活动心理健康课程、留守儿童家访和构建家校平台共同组成,形成课上和课下、线上与线下线并行的高效模式。

助力学生成长,共建心理课程

“一颗红心,温暖青山”心理教育活动的前期准备中,团队成员从孩子们的口中得知,这里大部分学校都存在心理课程缺失,心理疏导室设备简陋、心理教师缺乏等问题。因此,7月18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给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心理教育课程。在课堂上,队长曹静通过讲故事、看视频等方式为孩子们科普了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如调节心理平衡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合理宣泄法在曹静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把自己的烦恼匿名的方式写了下来,集中投递在了团队准备好的“心语树洞”信箱中。

图片1.png

孩子从箱子中抽取烦恼条(安徽师范大学 刘昕 提供)

随后,团队成员请孩子们自己从“心灵树洞”随机抽取纸条,大声读出别人的苦恼,然后大家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力量,一起想出具体的办法解决“心灵树洞”里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讲”出了平时不敢讲的心里话。“家里人经常拿自己和别人比较”“奶奶把我的门锁卸了,我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好烦啊”“我想我爸爸妈妈了,可是他们要到过年才回家”……每一句都是孩子们真实心声的吐露,每一个字都浸染了孩子们的真情实感。

家访记录成长,守望传递深情

“我担心自己以后找不到赚很多钱的工作,担心以后结不了婚,担心自己生不了孩子。”一张奇怪的纸条吸引了队员们的注意,据观察,这应该是年仅十岁的董芯瑶所写下的。不同于其他孩子的问题,她的苦恼不像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所考虑的事情。为探求其原因,团队决定前往董芯瑶家中进行深入了解。

图片2.png

团队成员前去董芯瑶家家访(安徽师范大学 刘昕 提供)

董芯瑶是一名留守儿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和她一起居住。爷爷奶奶告诉队员们,她的父母都在外地,很少回来。在与董芯瑶的交谈中,队员们也了解到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离异。父亲在外地做工,母亲除了她还有五个孩子需要抚养,二人都很少回家看她,但董芯瑶并没有表示出失望和怨怼,她反而说道:“我觉得爸爸妈妈在外面很辛苦,爸爸每次都把挣的钱寄回来,我好担心他自己没钱用,流露街头,被饿死、被打死。妈妈也很辛苦,吃的都先留给那么多孩子吃,一人分一点,到最后自己会不会没有东西吃了。”队员们觉得她的担忧有些多余,但她很认真地说“我真的这么想过。”

她的所思所想中包含的全是孩子对远在外地的父母的关心与担忧,让人觉得懂事又心疼。桌上的相册已经被翻得卷折、泛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多一份挂念,总是独自将想念埋于相片之中。团队成员知晓情况后,积极与孩子沟通,倾听孩子心声,尽力解决爷爷奶奶无法解决的问题,引导孩子积极健康成长,同时通过摄像的方式帮助孩子表达对父母的心意。

在镜头前,董心瑶只说了一句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寂寂一言,情长意生。

镜头表白爱意,实现家校互通

为追求“一颗红心,温暖青山”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长期效果,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建立了家校平台,为留守儿童树起“心灵保护伞”。团队搭连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拍摄记录了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场景,并录制“我想对你说”儿童心语小视频,让父母有机会了解留守儿童居家生活及其心理状况。

一位小男孩在录制视频时这样说道。“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多来看看我,即使只陪我三天假期,或者一天都可以。”家长收到视频后,也非常积极地和团队成员取得联系,了解孩子们更多内心真实的想法,并将自己想对孩子说的话拍摄成视频通过团队成员进行传达。

图片3.png

 录制“我想对你说”儿童心语视频(安徽师范大学 刘昕 提供)

活动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家长与孩子们之间构建了一座爱意蔓延的桥梁,加深了子女与父母间双向的情感交流让家长和孩子们心意互通,从根源上守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一颗红心,温暖青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成长,切实举办相关活动,以家校互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孩子们的心声。相信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更多的孩子将敞开心扉,不再孤单。


[通讯员:安徽师范大学 嵇晓雨 ]
[指导教师:杨玉婷 ]
[责任编辑:石悦]
7月18日,安徽师大文学院“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组织了以心理健康课程、留守儿童家访及构建家校平台为内容的心理健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