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徽师范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 孙辉2022-01-27
字号:AAA
12月19日,安徽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12月19日,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南京大学胡大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北京大学陈培永研究员、中山大学林进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岳奎教授、兰州大学杨宏伟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汪盛玉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大会发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芜湖市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50名专家代表现场观摩,来自全国高校1000余名学者线上参加了会议。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致开幕辞。

陆林副校长做开幕式致辞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陆林副校长做开幕式致辞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高级编辑张金岭主持。韩庆祥教授以“‘五大意义’的实质”为题,从“五为五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马克思主义谋生机、为中国共产党谋强大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艾四林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为题,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探索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代化道路,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引领世界现代化潮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和谐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选择。韩喜平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系统化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高校学者线上参加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高校学者线上参加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山东社会科学》编审周文升主持。欧阳康教授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重点论述了四个主要问题:何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人类文明走向何方?颜晓峰教授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为题,从三个重要方面进行阐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课题,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新飞跃的重大成果,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复兴科学社会主义作出重大贡献。胡大平教授以“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思考”为题,从历史与文明、中国与世界的角度进行探讨,指出新形态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文明底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不断的创造性与活力,并且指出中国的实践成就重写着现代化的发展历史。

线下50名专家代表现场观摩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线下50名专家代表现场观摩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研讨会第三阶段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主持。鲁品越教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人类民主政治的新形态”为题,对中国人民民主进行论述,指出全过程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陈培永研究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问题的学理思考”为题,围绕飞跃的主体是谁、为什么谈飞跃、飞跃的表现形式与评判标准、飞跃前后的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以及飞跃问题对学者的启示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林进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天下”为题,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胸怀,指出治天下先治其身是党的百年经验的历史总结。岳奎教授以“‘两个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在“化中国”和“中国化”中展现自身的生命力,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奥妙所在。杨宏伟教授以“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过程与重大成就”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汪盛玉教授以“‘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时代要求”为题,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依照两个遵循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和行动方案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实际和世界眼光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意识形态化”“历史虚无主义”“文化保守主义”等各种不良倾向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错误做法。

汪盛玉教授作会议总结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汪盛玉教授作会议总结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汪盛玉教授作会议总结。她认为,与会专家发言涵盖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整体内容,具有精准的政治站位、深刻的学理内涵和丰厚的生活温度,令与会者深受感染和启发。同时,各位专家严谨的会风和线上交流区指点迷津式的解答也令听众敬佩不已,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此外,专家们倾情奉献的前沿成果对于正在进行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直接指导价值。

线下50名专家代表现场观摩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线下50名专家代表现场观摩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学术大餐、思想盛宴、精神佳肴,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搭建了高端平台。据悉,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将在近期陆续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韩睿琦]
[指导教师:杨穆龙]
[责任编辑:张振香]
12月19日,安徽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