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大学生在线

【跬园之声】第五十六期:小年还有这些习俗,你都了解吗?

作者:长春工程学院 2021-02-04 字号: T T


小年习俗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伴着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拉开了小年的序幕,话说只要到了二十三,就算步入年了,所以二十三之后,人们都开始筹备过年的东西。我会和家里人一起打扫房屋,做饭,购买年货等等,这些热闹的场景都是在庆祝新年的到来。小年在南北方庆祝的时间不同,习俗不同,说法也各有特色。深远的文化差异孕育出各具特色的民风习俗,我一直生活在北方,下面就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北方的小年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日子,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等。民间传统上的小年(扫尘、祭灶日)是腊月二十四,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古老传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最喜欢过小年了,因为它意味着离除夕就不远了,我喜欢一家人团团圆圆,热热的场景。在小年这一天,我会和爸爸妈妈一起打扫房屋,清除灰尘,把角角落落都要清理一遍,这寓意着除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和灰尘,干干净净,快快乐乐迎接新年;我还会和家人一起去购买年货,这时候不论哪个地方都有着浓浓的年味,到处喜气洋洋的;精心挑选的门联和“福”字由我来贴到门上,家里到处也都充满着喜庆;晚上我们还会一起包饺子,把硬币清洗干净放进几个饺子中,这样预示新的一年财源广进,也象征着幸运;临近春节,大街上、小区里都会装饰着年味十足的小玩意,象征吉祥。喜庆的灯笼排排挂;写上新年美好祝愿的横幅一联接着一联;最喜欢的还是和家里人一起逛超市储存年货,听着广播里循环播放的《好运来》,看着每个区域都遍布的红色印记,可能是希望把新年好运传递给每个人吧。但从去年开始由于疫情的原因热闹劲就少了很多,但我相信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会重新迎来上平安幸福的新年。

大家换上新衣辞旧迎新,除去前一年身上的秽气,开门纳吉,新的一年一定会心想事成,愿新年胜旧年,好运连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收藏 投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