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抗疫健心∣疫情下不良情绪的音乐疗愈
原创 大工心理中心 王丹2021-10-20
字号:AAA
五脏可以影响五音,五音可以调节五脏,达到调节不良情绪的效果和作用。

乐者乐也,琴瑟乐心;感物后动,审乐修德;乐以治心,血气以平。—《乐记》

宫、商、角、徵、羽这五个音阶分别被中国传统哲学赋予了五行的属性:木(角)、火(徵)、(宫)、金(商)、水(羽)。五脏可以影响五音,五音可以调节五脏,达到调节不良情绪的效果和作用。

    1.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身心健康

五脏与五音对应联系在一起,强调不同调式的音乐对人的身心具有不同的影响,以此来调节不良情绪,身心顺畅。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有时候我们会借助音乐帮助大家缓解身心的疲劳和精神的压力,重新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工作中。

    2.音乐能够发挥出药物所没有的巨大作用。

它能够缓解我们的焦虑、陪伴我们渡过最艰难的时光。

    3.音乐能够通过调理情绪,进而调理身体。

音乐的曲调能够和脏气共鸣,达到通畅血脉、调动情绪、精神的作用。当音乐振动与人体内的生理振动(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脉搏等)相吻合时,就会产生生理共振、共鸣。


16304b50e8d444498a5b2977dfb4f396_th.jpeg


    心-最佳曲目:《紫竹调》 紫竹调纯音乐——古筝

    最佳欣赏时间:21:00-23:00

    曲调: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性情欢畅的气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心气需要平和,这首曲子中,运用属于火的徵音和水的羽音配合,补水可以降低心火,补火又可使水气不至于过凉,利于心脏的功能运转。


    肝-最佳曲目:《胡笳十八拍》——古筝

    最佳欣赏时间:19:00-23:00

    曲调: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生机盎然的旋律,曲调亲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这首曲子中属于金的商音元素稍重,曲中婉转地配上了较为合适的属于水的羽音,水又可以很好地滋养木,使之顺畅。


    脾-最佳曲目:《十面埋伏》 ——古筝

    最佳欣赏时间:进餐后一小时内欣赏(可进餐时聆听)

    曲调:乐曲风格悠扬沉静,淳厚庄重,有如”般宽厚结实,可入脾。脾气需要温和,这首曲子中运用了比较频促的徵音和宫音,能够很好地刺激我们的脾胃,使之在乐曲的刺激下,有节奏的进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肺-最佳曲目:《阳春白雪》 ——琵琶

    最佳欣赏时间:15:00-19:00

    曲调:乐曲风格高亢悲壮,铿锵雄伟,有“金”之特性,可入肺。肺气需要滋润,这首曲子曲调高昂,包括宫音和徵音,再加上商音,可以通过音乐把你的肺从里到外彻底梳理一遍。


    肾-最佳曲目:《梅花三弄》 ——古筝

    最佳欣赏时间:7:00-11:00

    曲调:风格清纯,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肾。肾气需要蕴藏,这首曲子中舒缓合宜的五音搭配,不经意间运用了五行互生的原理,反复的、逐一的将产生的能量源源不断输送到肾中。


[责任编辑:杨虹]
五脏可以影响五音,五音可以调节五脏,达到调节不良情绪的效果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