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ECUT 心知识】阳光心理,从容应考
东华理工大学心理中心 钟冰雁 2021-06-01
字号:AAA
期末将近,也许同学们早早地下定决心考个好成绩,又或许存在着患得患失的杂念,那么,我们如何做好考试之前的心理准备呢?


大家都知道“后羿射日”的故事吧!传说中神箭手后羿能射下九个太阳。可是,后羿的箭也有“射不中”的时候呢。有一次,夏王指着一块兽皮箭靶对后羿说:“如果你能射中红心,我赏你黄金万两;如果射不中就要剥夺你的封号。”后羿听后十分紧张,结果呼吸急促不能自控,射了好几次都没有射中。

图片      

期末将近,也许同学们早早地做好了约定:如果考的好就能……如果考不好就得……到了考试时,这或许会成为我们拼搏的动力,又或许因为存在着患得患失的杂念,像后羿一样难以正常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本领。那么,我们如何做好考试之前的心理准备呢?


     

方法


身体准备

    


    有的同学喜欢通过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来放松,实际上这些活动容易激起大脑的兴奋状态,不仅无法让大脑得到休息,还会抑制知识的储存和提取。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如打篮球、绘画来代替电视电脑手机,帮助自己消除疲劳,养精蓄锐。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营养,给大脑提供更多养分。


作息准备

    

    时间是连续的,但我们可以把它“切”成小块加以利用,让每一“块”时间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比如自己制定一张放学后时间安排表,保证各科复习、休息都有适当的时间。

    你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进行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然后再开始下一个番茄。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情绪准备


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已取得的成就,考试前不要一味钻研难题让自己充满挫败感。做一些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能让我们获得自信。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觉得自己一点都不紧张,对考试不关心、无所谓。那么可以制定一个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然后一个个去克服和战胜它,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站在成功之巅,这就是洛克定律。

设定的这个目标既要有未来指向性,又要富有挑战性。需要“跳一跳”才能达到的高度可以鼓舞我们积极进取哦!

图片    


除了考前这段时间的准备工作,上了考场以后的心理调节也很重要!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有时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仗也要上场打。小编将考中“四心”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在考试中能够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


图片        

       

最佳状态

图片          

“信心”

“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没它一定会输。

图片          

“专心”

“专心”,头脑清醒、精力集中的前提。

图片          

“细心”

“细心”,审清题意,看清要求,保证会做的都不错。

图片          

“恒心”

出师不利也要坚持到最后一秒,考试过程中会产生紧张心理,常见的表现有:频繁上厕所、心跳加快、手哆嗦、出汗、全身颤抖、考试怯场,反应迟钝,对平时会解答的问题感到束手无策,甚至无法坚持考试而晕场。


图片    


考试,可以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次点兵,也可以是漫漫求学路上一个停靠站。对于考试,我们心怀感谢,感谢考试帮助我们查漏补缺。对于考试,我们泰然处之,人生中有各种机遇和挑战。对于考试,我们笑对未来,迎接考后的再一次成长!



[责任编辑:杨虹]
期末将近,也许同学们早早地下定决心考个好成绩,又或许存在着患得患失的杂念,那么,我们如何做好考试之前的心理准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