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你有“起床气”吗? 潍院心理
潍院心理微信公众号 潍院心理2021-04-22
字号:AAA
你想知道什么是起床气吗?你想知道怎么样解决起床气问题吗?那么请来读一读这篇文章吧~

    起床气是指起床后莫名其妙地生气,或者有人打扰了睡眠后就会生闷气。通常用来形容人在起床之后的坏脾气,低质量的睡眠容易引起起床气。


    01.定义

mmexport1618402123090.jpg

    在英国,“床的阴暗面”一词通常用来形容女性在起床之后的坏脾气,中国人称之为“起床气”。英国睡眠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起床气”;大部分女性睡醒后都会发牢骚。


    02.真相

mmexport1618402251238.jpg

    其实所谓的“起床气”,完全是由于睡眠不足造成的身体不适引起的暴躁情绪,多见于青年人。现代青年人生活压力大,往往通过夜间兴奋活动(例如:上网、电脑游戏、强刺激性影视节目等)来减压,导致睡得过晚,而第二天早上却又不得不迫于传统的生活方式(上学、上班等)而较早起床,以至睡眠不足,情绪不佳。


    03.解决方法

mmexport1618402303690.jpg

    发脾气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很坏的影响,每次发脾气常常使人头晕脑胀,有时还会手软脚软,十分疲倦。因此你应该有意识的调理自己的情绪,培养一种平和的心境,一种冷静分析事理、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你早晨醒来先闭目养神两分钟,然后放点轻音乐,你的情绪会随着音乐好起来。试试看,可能对你有帮助。只要能坚持每天晚上在11点以前睡觉,并保证夜间有8小时以上的优质睡眠,要不了一个月,“起床气”就会消失。至于低血压之类的解释,目前没有被证实。

    1.首先自己如果起床后因头晕脑胀,十分疲倦而向家人或朋友发脾气时应该要意识到自己可能有“起床气”。

    2.可以先坐下来,稍微眯一下眼,整理自己的情绪。不要跟家里人顶撞。

    3.坚持每天晚上在11点以前睡觉,并保证夜间有8小时以上的优质睡眠。

    4.合理地安排工作与休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5.不要对有“起床气”的人喊起床,除非你声音很大,他对你没有办法。


—  END  —

[责任编辑:杨虹]
你想知道什么是起床气吗?你想知道怎么样解决起床气问题吗?那么请来读一读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