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一个女大学生的情感疑惑
在灯火阑珊处公众号 雷一鸣2021-04-01
字号:AAA
我们太过投入,而心生畏惧。    而谈及今天的主题:总有一种情感,在疫情下既脆弱又坚强,人性的阴暗,不只是因为疫情,更多的是因为自私。    或许是因为太过于期许,或许是因为太过于冲动。今天我想从一个情感的案例当中,谈谈我们的情感,聊聊我们的人生。    【情感案例】    小王同学的男友追了她半年,然后在一起也已经半年,但在今年的某个日子。男友同她提出了分手。

mmexport1617172533712.jpg

    除了《恋爱心理学》课程未开课之外,专业课已上到近半了。这段时间事情都排的太满了。

    几乎没有留给自己太多思考的时间,大家也似乎习惯了线上教学的思维,从开始的各种不适应到现在的得心应手。

    不得不说,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也可以改变一切。

    这正如我们的情感,无论开始时是多少的浓墨重彩,在故事的结尾处,总免不了哀叹一些

    不是因为我们对这段情感有些生份,倒是因为我们太过投入,而心生畏惧。

    而谈及今天的主题:总有一种情感,在疫情下既脆弱又坚强,人性的阴暗,不只是因为疫情,更多的是因为自私。

    或许是因为太过于期许,或许是因为太过于冲动。今天我想从一个情感的案例当中,谈谈我们的情感,聊聊我们的人生。

    【情感案例】

    小王同学的男友追了她半年,然后在一起也已经半年,但在今年的某个日子。男友同她提出了分手。她并不是真心的,只是想让他哄哄,然后他同意了,我好心痛。小王向我诉说道。分手的导火线是他在她的男友每天都很忙,从早上忙到晚上11点左右偶尔有时间的。这个时候她就有些小情绪作祟,就怪她男朋友没时间陪她。然后有一天,她男朋友突然跟她说,他很难过,想静静。她问他怎么了,他不说,说是不关我的事。在我追问下,他还是没说,我就让他静静吧,还是会正常说晚安,主要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在某一天的早上,她就想找个时间好好和她男朋友聊一聊。她男朋友就跟也说最近很忙,压力也特别大。而且个别课程有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他想好好思考一下。然后,她男朋友冷了她几天,就是因为这个“冷”,导致小王同学有些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只顾着自己的情绪。在这期间,也断断续续的,联系又中断,中断又联系,不好也不坏。其实,从我的观点来看:她们情感的脆弱点在于:一方想要陪伴,另一方面却没有给予(因为忙),一方面有情绪,另一方面没有给予很好的沟通,而是跟着情绪。这对于情感来说,是致命的。

    以下是她前男友的一些话语(有改动):

    我用尽力气对你好,但我发现那仅仅是喜欢,并不是爱。爱是双方的是很复杂的是双方除了感觉吸引而此后的在一起证明,我觉得你并没有觉得我是你要找的人,没有那种就是想尽办法会对我好那种想法,给我感觉就是一个好朋友,好兄弟。好朋友,好兄弟是可以互相倾诉,可以喜欢, 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爱,爱与喜欢,一个是可以对所有人讲,一个是只对自己爱的人讲。

    我有个朋友他也有女朋友,他也是最近在吵架,跟我情况差不多,但他跟我说,要不是她之前对他挺好的,不然就分了。我叫他好好沟通一下,他同意了。倘若没有这个前提,不用我说啥他就直接分了,我想道理你也明白,你有大家庭,你更应该有安全感才对。在情感的世界,要真切的懂得:我是谁?我有什么?我能为他做些什么?而不是一味的索取和揣摩意图。

    你并没有给予我理解,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 我用尽全力对你好,可是很多时候,你却觉得是理所当然,爱一个人,本不应该计较。但你的时不时的小情绪,让我觉得:我的付出,你看不到。不但看不到,而且还不给予理解。正如你渴望有一个人陪伴你一样,我也同样渴望有一个人理解我,包容我,在乎我。而不是一味的感性,我需要一些理性,身边的很多例子也告诉我:在爱情面前,是需要互相取暖的,需要互相温暖的。在这一点上,我没有看到想要的温暖。我之所以删除好友又通过,是因为我想给彼此一个可以沟通和改变的机会。很多时候,相处容易,相爱难。我明白,所以让我再想想,这段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我们大家都思考一下,冷静的思考一下。好吗?

    【老师的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嫉妒的心理。这很正常,关键在于: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否能同时把两个人的价值放大,而一个人的时候,价值是有限的。

    那么怎么放大两个人的价值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提升,而不是去看着。也不是去“作”,当然也不是去迎合。

    更不是当爱的这人比自己优秀的时候,感觉有点失衡了。就会有小情绪,就会有抱怨。

    在一段情感中,这点情绪和抱怨,我个人觉得可以化为一种动力,对自己学习的动力,对自己自信的动力。

    在一段情感中,需要双方共同的经营,把暂时的分隔两地,变成一份转身遇见你的美好,而不是胡思乱想,也不是不明就理,更不是随遇而安。

    爱是理解,是包容,更是无条件的信任。而不是“闹小情绪”“作”“心理失衡”

    在一段情感当中,没有谁对谁错,也不要去计较谁付出多一点,真正成熟的情感,是去经营,而不是去维系。

    是去给予,而不是去触动内心脆弱的神经。

    这段时间以来,有很多的学生向我倾诉,关于情感的不确定性,关于在情感中如何经营。

    我在上《恋爱心理学》课程的时候,反复提及,喜欢和爱的区别,反复提及,我是谁,我有什么?

    我能给他什么?反复提及,无论在一段情感中或失败或到到哪里,你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了?

    在我的情感观里,失去了什么比收获了什么更为重要。

    在青年学生的情感观里,可能与我的情感观恰恰相反,他们觉得:收获到了就是得到了,收获了就是理所当然的。

    而他们并不知道的是:有时候,失去比收获更为紧迫和重要。

    在一段情感当中,从开始到结束,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

    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去面对它,青年学生的情感相处方式,要遵循:

    一、相处不累;

    二、要有默契;

    三、不做“作”;

    四、要认真对待;

    五、互相温暖;

    六、互相取长补短;

    七、互相尊重;

    八、敢于责任担当;

    九、共同的价值观;

    十、抱团发展而不是拆台;

    十一、要有底线和原则。

    【案例心得】

    恋爱心理学的重点在诉求,方法在信任、尊重、沟通,成功在互相理解包容,问题在于勉强和价值观的合而不同。

    和在现实生活中,如下面的案例太多了,我们总是认为很处理好自己的情感。

    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并不知道:在一段情感中,我有什么?他需要什么?我能给他什么?

    情感需要经营,需要培养,更需要包容,而不是计较,纠缠、诽谤和冲动。更不是无理取闹、随遇而安和互相揣摩。

[责任编辑:杨虹]
我们太过投入,而心生畏惧。    而谈及今天的主题:总有一种情感,在疫情下既脆弱又坚强,人性的阴暗,不只是因为疫情,更多的是因为自私。    或许是因为太过于期许,或许是因为太过于冲动。今天我想从一个情感的案例当中,谈谈我们的情感,聊聊我们的人生。    【情感案例】    小王同学的男友追了她半年,然后在一起也已经半年,但在今年的某个日子。男友同她提出了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