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臣妾做不到啊”丨你是完美主义者吗?
天津大学心理中心公众号 李雪琪2021-03-24
字号:AAA
全文约1400字|建议阅读3分钟文|李雪琪“臣妾做不到啊”|你是完美主义者吗?若干年过去了,电视剧《甄嬛传》中皇后娘娘那句:“臣妾做不到啊”依然时时回响在我们耳边。熟悉剧情的朋友可能会知道,皇后娘娘在剧中常常头风发作、眉头紧锁、大晚上睡不着去数宫里的地砖,其实这都是焦虑的表现。

image.png

全文约 1400 字 | 建议阅读 3分钟

文 | 李雪琪 

 


“臣妾做不到啊”|你是完美主义者吗?


若干年过去了,电视剧《甄嬛传》中皇后娘娘那句:“臣妾做不到啊”依然时时回响在我们耳边。


熟悉剧情的朋友可能会知道,皇后娘娘在剧中常常头风发作、眉头紧锁、大晚上睡不着去数宫里的地砖,其实这都是焦虑的表现。


焦虑一词中的“焦”最初指火力过猛以至烧干,而英文的anxiety中词根 ‘anx-’ 表示苦恼,在医学领域专指咽痛或心绞痛。


因此,着急上火、食不下咽、心绪不安、夜不能寐,背后都是焦虑在作祟。


那么母仪天下权掌后宫的皇后娘娘,有什么值得焦虑的事情呢?让我们来看一下焦虑的定义:

现实性焦虑所表现的是对现实的潜在挑战或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而且这种情绪反应是与现实威胁的事实相适应的,是一个人在面临其不能控制的事件或情景时的一般反应。


大家或许已经可以对号入座了,对于皇后来说,焦虑的名字叫做“甄嬛”,更确切的说,是在妒火中烧的情况下,依然要在人前做出“温慧秉心,柔嘉表度,六行悉备,久昭淑德”的样子,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众人对她的期待与敬仰,是压在她身上的一座大山,要做一个贤良的皇后,慈爱的母亲,让乌拉那拉氏光宗耀祖的人物,做一个出不得一丝差错的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她成为了一个完美主义者,焦虑感也由此诞生


社会与人格心理学家 Thomas Curran 在TED上所作演讲中提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两个叫做 Paul Hewitt和Gordon Flett的人发明了一个自我报告的完美主义测量方法,基本上抓住了完美主义的三个核心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自我导向的完美主义,即不理性的追求完美的愿望。第二个要素是社会强加的完美主义,即感受到社会环境施加的过高要求。第三个是他人导向的完美主义,即对其他人强加不切实际的标准。


研究表明,完美主义的三个要素都与心理健康受损有关,包括抑郁加剧、焦虑加剧和自杀意向。


其中最易造成问题的要素是社会强加的完美主义:每个人都期望我完美无缺。这一要素与严重的精神疾病有很大的关联。(心疼皇后娘娘)


而生活在现代的我们,看似没有皇后娘娘那么多烦恼,至少家里没有皇位要继承。但事实上呢?完美主义的趋势不减反增

 

 Curran 分析了在完美主义测量方法被提出后的27年来收集的所有数据,并将大学生的数据独立开来。分析超过40000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大学的年轻人,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东西:


完美主义的三个要素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但社会强加的完美主义增长最大。1989年,只有9%的年轻人到达了社会强加的完美主义的临床相关水平。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达到18%。



社会对我们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此刻小编不仅想砸出那一著名的表情包,还想点播一首易燃易爆炸送给大家“盼我独立还盼我温柔没脾气,想我多金还想我贴心又专情,要我加班还要我周末来聚餐,戏我是个社畜还戏我单身无主”。


图片


同时Curran还说道,这个社会倾向于把完美主义奉为价值的象征,成功者的勋章。然而,在他的研究中,并没有足够的例子证明完美主义者就是更成功的。恰恰相反,萦绕着他们的是一种不满足感—他们甚至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完美。


古希腊人已经知晓,在同一座山上无休止地斗争,绝不是通向幸福的道路。像西西弗斯一次又一次将巨石推上山顶,又看着它滚落,周而复始,他成为了自己的地狱。


在临床医生的报告案例中,完美主义背后常伴随着许多心理障碍,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厌食症,暴食症,甚至自杀意图。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无限的完美在本质上就是不人道的呢?生活常常会打败我们,但这没什么,失败本身并不意味着软弱。


希望我们的年轻人都能够享受精神、情感和心理上的健康,并接纳平常日子和平淡爱意中的不完美,那是普通又自然的一部分,或许你会因此发现不一样的美而感到欢欣。


References:

Thomas Curran(2019). Our dangerous obsession with perfectionism is getting worse



- End -

图片



图/网络

文/李雪琪

责编/陈妍汀







[责任编辑:杨虹]
全文约1400字|建议阅读3分钟文|李雪琪“臣妾做不到啊”|你是完美主义者吗?若干年过去了,电视剧《甄嬛传》中皇后娘娘那句:“臣妾做不到啊”依然时时回响在我们耳边。熟悉剧情的朋友可能会知道,皇后娘娘在剧中常常头风发作、眉头紧锁、大晚上睡不着去数宫里的地砖,其实这都是焦虑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