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为什么喜欢?——阿尼玛和阿尼姆斯
西南大学 王甜甜2021-03-22
字号:AAA
“为什么他会喜欢她?”“因为——阿尼玛。”“那为什么她会喜欢他?”“因为——阿尼姆斯。”阿尼玛(anima,拉丁语中意为灵魂)和阿尼姆斯(animus,拉丁语中意为精神)是分析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提出的一组原型意象。阿尼玛是男人内在的女性存在的原型意象。她既是男人内在的一种原型女性形象,也是男人对于女人的个人情结。

“为什么他会喜欢她?”

“因为——阿尼玛。”

“那为什么她会喜欢他?”

“因为——阿尼姆斯。”

阿尼玛(anima,拉丁语中意为灵魂)和阿尼姆斯(animus,拉丁语中意为精神)是分析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提出的一组原型意象。

Snipaste_2021-03-22_09-19-33.png

阿尼玛是男人内在的女性存在的原型意象。她既是男人内在的一种原型女性形象,也是男人对于女人的个人情结。男人总是倾向于在某个现实的女性对象那里,看到自己内在的阿尼玛和心灵的投影。

任何带有无意识的心理内容,总是会在梦中出现的。阿尼玛也是这样。荣格曾经描述了阿尼玛发展的四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形象:夏娃—海伦—玛丽亚—索菲亚。作为夏娃的阿尼玛,往往表现为男人的母性情结;海伦则更多地表现为性爱对象;玛丽亚表现的是爱恋中的神性,索菲亚则像缪斯那样属于男人内在的创造源泉。

阿尼玛是每个男人心中都有的女人形象,是男人心灵中的女性成分。阿尼玛身上有男性认为女性所有的好的特点,比如温柔、善良、纯真、美丽等。有时,也包含女人的爱好虚荣、软弱、变化无常、狡诈等特点。尽管后一些特点不能算是优点,但是如果一个男性的阿尼玛有这些特点,他对这些特点就会感到一种喜爱。不同男性的阿尼玛也是不同的。男性心中的阿尼玛和他自己的性格常常很相反,却又相互吸引。在男性遇到一个像他自己的阿尼玛的女性时,他会体验到极强烈的吸引力。

Snipaste_2021-03-22_09-20-00.png

阿尼姆斯是与阿尼玛相对应的一个概念,象征着女人内在的男性成分。同阿尼玛一样,他既是原型的意象,也是女人的情结。荣格也曾描述女人内在的阿尼姆斯的发展阶段:赫尔克里斯—亚历山大—阿波罗—赫尔墨斯。女人的阿尼姆斯出现在梦中的时候,最初往往表现为某种大力士或运动员的形象;然后会出现计划与行动,以及独立自主的形象;接着会出现有类似“教授”或“牧师”等指导意义的形象;然后充满灵感与创造的形象。

阿尼姆斯是在每个女人心中都具有的明确的男人形象。这一原型是女人心灵中的男性成分。心理学指出,每个人心理上都有一些异性的特征。女人身上的男性气质就是她的阿尼姆斯。阿尼姆斯也是祖祖辈辈的女性对男人的印象的累积。

阿尼姆斯一般体现为英勇无畏、智力发达、有艺术气质等特点,有时也和控制和权力相结合。女人喜欢的有男子气的男人,往往符合其心中的阿尼姆斯形象。有些女人喜欢控制她征服她甚至轻微地伤害她的男性,也正是因为她心中阿尼姆斯除了有正性特点外,还有控制、权力、征服甚至适度粗暴的一面。由于不同女人身上的男性特质不尽相同,她们心中的阿尼姆斯也不尽相同,她们在生活中喜爱的男性也就不同。

男性意识到自己的阿尼玛,女性意识到自己的阿尼姆斯,将自己和它区分开来,不要受它的控制。这是一个人接近更加真实的自己,与他人区分开来,但又与他人保持关系的重要过程。

    摘录文献:

[1]荣格与分析心理学/申荷永著.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7

[2]意象对话心理治疗/朱建军著.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3]荣格心理学手册/(英)雷诺斯·K.帕帕多普勒斯;周党伟,赵艺敏译.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3



“为什么他会喜欢她?”“因为——阿尼玛。”“那为什么她会喜欢他?”“因为——阿尼姆斯。”阿尼玛(anima,拉丁语中意为灵魂)和阿尼姆斯(animus,拉丁语中意为精神)是分析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提出的一组原型意象。阿尼玛是男人内在的女性存在的原型意象。她既是男人内在的一种原型女性形象,也是男人对于女人的个人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