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成长书单
【心理美文】梦想原本是朦胧的存在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 闵杰2021-08-10
字号:AAA
梦想原本就是一种朦胧的存在,或是一种感觉、或是一种意象,我们最初无法清晰的描绘她,因为我们看不清、表达能力也不强,但随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会更加敏锐、智慧、深刻,梦想就会越来越清晰。也有这种可能,梦想够清晰了,但是我们却发现自己根本够不着,因为还没有准备好。

你知道吗?“大部分的梦想和愿景会以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存在,直到某天你达到某一个高度,清晰地看到一个目标,可以马上告诉自己,就是这个……”

微信图片_20210810121807

八月即将过去,暑期也接近了尾声。假期的大半时间,我似乎都在困顿中迷走,找不到方向,看不到前方,直到开始探索《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src=http _img3m6.ddimg.cn_23_20_1317572906-1_u_3.jpg&refer=http _img3m6.dd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在之前的授课过程中,一直困惑一个问题,按照古典老师的说法,人生有三种过法:遇见、定位和创造,创造的人生之于这个时代更加适用,这样的人生好比导弹,发射出去,让自己适应变化的环境,然后每秒都用激光重新定位目标,调整弹道,最后发现目标,一击必中……那么,问题来了,创造的人生需要有梦想吗?适应变化的环境、目标的不断重新定位,还可以有梦想吗?自己深知这是一个钻牛角尖的问题,可就是钻进去了。

我想,我一直是有“梦想”的,但是由于方法不对路,加之时运不济,大部分的“梦想”都成为了奇思妙想,这是让人有些汗颜的。你知道雪宝吗?一个雪人,因为冰雪女王艾莎的魔力,他成为了一个活的雪人。任谁也猜不到他的梦想——他梦想有一天到沙滩上晒太阳、看海浪、闻花香。你一定觉得一个雪人晒太阳,这个梦想真幼稚,幼稚到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保护,不忍心告诉他真相是什么。结果呢,你猜怎么着,他帮助女王艾莎成功驾驭了自己的魔力,所有人送走了严冬,迎来了夏天,雪宝得到了特别的优待,女王给了他一片下雪的云彩,然后,他的梦想实现了。

是的,《冰雪奇缘》只是童话故事,关于梦想的达成,雪宝绝对算是有奇遇,但关于梦想的坚持,童话也是要传达普遍真理的——“人生要有梦想”,无论是何种人生、何种梦想。夏天对于雪人来说,是不会有一丁点儿的直接经验的,他不知从哪里得到了诸如“沙滩”、“温暖”这些碎片信息,“梦想”想当然地就在头脑中生成了,至于会不会融化,谁知道呢。古典老师说:“大部分的梦想和愿景会以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存在,一直到某天你达到某一个高度,清晰地看到一个目标,可以马上告诉自己,就是这个……”

梦想原本就是一种朦胧的存在,或是一种感觉、或是一种意象,我们最初无法清晰的描绘她,因为我们看不清、表达能力也不强,但随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会更加敏锐、智慧、深刻,梦想就会越来越清晰。也有这种可能,梦想够清晰了,但是我们却发现自己根本够不着,因为还没有准备好。我在丽江看病才知道,临行前最应该做的不是购置好看的衣服,而是尽量提高身体免疫力,杜绝感冒;旅行回来才想到,儿子很是想念我,他这个年龄不大不小,最是需要我;步入30岁后,重读《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才明白没有什么方法不得当、时运不济,梦想成为奇思妙想,只是步伐不够扎实坚定。

也许,关于梦想,我们需要也是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探索自我,扎实走好每一步,为梦想的清晰与实现做好准备而已。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闵杰

[责任编辑:杨虹]
梦想原本就是一种朦胧的存在,或是一种感觉、或是一种意象,我们最初无法清晰的描绘她,因为我们看不清、表达能力也不强,但随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会更加敏锐、智慧、深刻,梦想就会越来越清晰。也有这种可能,梦想够清晰了,但是我们却发现自己根本够不着,因为还没有准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