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成长书单
心灵共读|《恰到好处的安慰》
河海大学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河海大学心理中心2021-06-04
字号:AAA
正确的安慰方式究竟是怎样的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本书:《恰到好处的安慰》

BOOK

《恰到好处的安慰》

BOOK

当亲友正在经历痛苦时,

你是否想前去安慰一番?

相信你肯定这样做过。

但是,在我们去安慰的时候,

恰恰又会忽略对方感受,让安慰适得其反,

甚至影响了与亲友之间的关系。

那么,正确的安慰方式究竟是怎样的呢?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本书:
《恰到好处的安慰》

图片    

《恰到好处的安慰》

BOOK

一、 书籍介绍

《恰到好处的安慰》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美]凯尔西·克罗,埃米莉·麦克道尔。

这本书与一些常规的心理书籍不同,书中没有用太多隐晦难懂的专业词汇,而是用了日常生活中的话语,亲切易懂。书中还富含着许多色彩丰富的小插图,让书籍更加生动有趣。与其说它是一本书,不如说它是一位经历丰富的前辈,与你坐在温馨的咖啡馆中,亲切地向你分享着人生的经验。

BOOK

二、 关于作者

BOOK

图片        

互助组织“共渡难关”的创立者,也是一位乳腺癌康复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福利博士,目前在加州州立大学教授社会工作专业。


作家,插画家,演讲者,也是本书的插图绘图师。美国著名的卡片插画家,设计了很多促进人际关系的问候卡片。2015年,她为经历重大疾病、伤痛以及丧失的人们创建了共情卡片,同年入选“美国十大影响世界的设计师


图片        

BOOK

三、书籍主要内容

BOOK

①做点铺垫工作

本部分主要是铺垫,讲的是我们在痛苦的时候是如何建立联结的以及为什么很难建立联结。这让我们有机会反思并且放下自己的心理负担和恐惧。作者想要告诉我们,首先要相信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人,不要回避。同时,作者告诉我们要接纳自己,才更有助于去安慰别人。

图片    

最后,作者告诉我们安慰有时候无济于事,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在亲友痛苦时要放弃去安慰对方,相反的是,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应当送上安慰的时候。正如作者所说,比起什么都不做,伸出援助之手进行安慰是好得多的。

图片      

BOOK

②提供支持的三个真相

BOOK

图片    

本部分是书中的重点部分,作者在这一部分中设身处地告诉人们如何去安慰别人。

首要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有善意。通过站在对方的立场,深切体会他们的痛苦,善意地给他们安慰就是最好的安慰。

作者指出,善意的安慰是最好的安慰。

作者也向读者给出了安慰小清单:

图片    

其次要学会倾听。没有哪一种安慰是万能的,但是倾听后再进行安慰是万全的方法。如果实在不知道如何安慰,倾听亦是最佳的选择。安慰他人并不需要一定要给出反馈,相比说出一些起坏作用的言语,不如认真倾听对方表达自己,拍拍对方的背,给对方有力的支持。

最后,作者提出“小举动·大影响”。你的任何一个小小安慰,对于经历重大痛苦的亲友来说,都是救命稻草。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的安慰无法起作用,作为亲人,朋友的我们,就应及时给出安慰,不让他们感到尴尬、孤独或者被遗忘。

BOOK    

③请别搞得我好像个灾难

BOOK

最后一部分,作者建议在给别人安慰的时候避免使用那些广泛而显得不太关心对方的说法,也不建议使用一些含有“应该”等强制建议的说法。如果这样会让对方更加难受,你也会“好心办错事”,陷入尴尬的境地。其次,想要真正地安慰,共情能力是必须的。作者给出了“共情指南”,详细列出了“做什么&别做什么”的小纸条。作者也指出,平日里可以进行共情练习,以便于更好安慰别人。

图片    

作者向读者列出了一些不能说的话:

图片    

BOOK

四、小编心得

BOOK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比起一些理论专业书,这样的书也应该成为我们生活必读书目。它教会我们,如何在亲友们陷入黑暗泥沼时,给出一些光明,拉他们一把。如何在别人经历痛苦之时,不再慌张无措,正确地给出我们的温暖。


当下次亲友需要安慰之时,我们不妨说出:

图片      

如果你喜欢这本书,欢迎做客“思源书吧”,让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吧!


——END——

文字|河海大学心理中心

编辑|科普活动部

排版|裘丝颖

指导老师|束老师

审核|Aurora

       




[责任编辑:杨虹]
正确的安慰方式究竟是怎样的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本书:《恰到好处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