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致: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 郭梦营2021-09-17
字号:AAA
数载学海泛舟,今朝携梦扶凌,首先恭喜你,马上就要踏入大学生活。

数载学海泛舟,今朝携梦扶凌,首先恭喜你,马上就要踏入大学生活。这是一个未知且全新的世界,等待你的探索和发现,期待你开启人生中又一段精彩的旅行。

进入大学,你的所有过去已经清零,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大学前,父母的唠叨年复一年,或许已经厌烦而麻木。以为上了大学,就能摆脱所有束缚,然而真正的大学又是什么样的呢?希望你能耐心读完,这是一份学长学姐们对你的叮嘱,我们见字如面,信短情长:

选择了自己的大学,你就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余路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学的魅力不仅在于春夏秋冬各不相同的美丽风景,更是在于在本校,你能遇见许多有本领的老师,感受图书馆的典藏云集,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而这一切都需要你不断去经历,通过不同的视角去感悟。

那么在大学,如何让大学四年不荒废?要做好规划!

1.认真听课,不要挂科:建议你尽量坐在前排,让老师留个好印象,有助于平时成绩的提高,成绩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直接影响之后的保研、出国、找工作。

2.选择社团,量力而行:选择一到两个符合自己兴趣的社团,不要加入过多社团,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都要记住,学习才是主要任务。

3.思考未来,做好规划:在大一时就应该仔细思考自己是准备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就业,大二就要着手相应的准备,不同的选择,在未来的发展重点都是不同的。

4.常常阅读,时刻自省:读书可以帮你抵抗孤独,提升思想深度,丰富自身涵养,在如今电子书盛行的时代,不如在某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择一深爱之书,入一非凡世界。

5.走出宿舍,远离堕落:最好的学习环境是大学的教室和图书馆,尽量不要在宿舍学习。

其次我们总结了新生们最关注的问题,给大家些建议和思考:

1.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在大学,大多数学院转专业的限制都不是那么严苛,但最首要的要有一个好的大一成绩,所以,如果被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就更要努力学好课程,学习成绩反映的不只是你的努力程度更是你的学习能力,这些也是各大学院最看重的方面。

2.大学等于解放?其实大学并不意味着更加轻松,相反,他的开放使你拥有更多自由,而这份自由需要你用自律来约束自我,如果没有合理安排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是一味地放纵:熬夜、沉迷玩游戏、睡懒觉……那么等待你的,不仅是落后的成绩,更严重时将会是一份降级甚至退学的通知书!

3.和室友性格不合?刚进入大学,最熟悉的就是寝室的四个室友,如果没适当处理好寝室内部的人际关系,很容易直接导致心理困扰,一个和谐的宿舍关系是全体宿舍成员共同维系的结果,在这里给新生们先列出一些常见的会产生矛盾的地方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①地域不同导致生活习性不同:要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②成长经历不同导致三观不同:要学会接受世界的多元化,不能接受其他的观点那就保持尊重。总之,刚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 ,一定要记得“相遇即为上上签”和舍友的关系尽量保持友善。

4.是不是单身问题得赶紧重视了?不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开始一段感情之前,要考虑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喜欢他/她,在认真地对待一份感情之前,更重要的是自爱,不可因恋爱而迷失自我,好的恋爱关系是两个人的共同进步。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不要选择安逸,不要随波逐流,被窝里的温度,远不如未来的高度,不想吃生活的苦,就得在大学好好吃读书的苦。

QQ图片20210914223146.jpg

[责任编辑:杨虹]
数载学海泛舟,今朝携梦扶凌,首先恭喜你,马上就要踏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