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话心Q&A】好想有个人能陪着我啊!
心理IN成电微信公众号 电子科大心理中心2021-05-12
字号:AAA
你的心事烦恼, 有人关心,有人聆听。

    你的心事烦恼, 

     有人关心,有人聆听。

图片      
图片        

本期话心

陪伴者

图片          

张凤

基本信息:心理学硕士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咨询专长:情绪与压力、人际关系、个人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A同学留言

  

    真的好想有个人陪着我,可以陪我吃饭,陪我走路,听我无厘头的碎碎念,周末可以一起去景点打卡,愿意陪我去吃收藏夹里的美食,这一切都只存在于我的幻想中,在这座城市里,我是孑然一身,能遇到一个志同道合,或者能理解自己的人,不是容易的事,我也不是一个主动的人,也不想强行融入相处起来感到不舒服的团体T_T

咨询老师回复

     同学,你好!隔着屏幕,我似乎都能感受到你强烈的孤独,我似乎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独自走在去食堂和教室的路上……收藏夹里美食一个个增加,却无人分享……想尝试融入新的团体,却又担心过程、方式让自己感到不舒服……似乎这一切都让人感到难过和沮丧……想隔空给你一个抱抱。
       短短7行字,我看到你感到那么孤独,我看到你多么渴望与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我也看到主动与人交往好像对你来说有点困难。著名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师欧文亚隆提出“孤独”是人的四大生命主题之一,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所以我们都渴望被理解、被看见。
     如果主动强行融入团体对你来说感到有困难,我们可不可以换一种你喜欢的方式,让其他人有机会主动接近你呢?你说你想有人陪你打卡美食、美景,陪你吃饭、聊天,你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一个“偷偷”有趣的人。那我们可不可以多去参加自己很感兴趣的活动呢?我想这样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概率会增加很多。这样有趣的灵魂肯定能吸引很多人想和你做朋友。你看!你的留言下不是就有同学对你的美食收藏夹非常感兴趣,说不定,你们就因美食收藏夹而结缘,成为一起逛吃的好朋友。      

      人与人相处确实是有一个需要我们努力和练习的过程,所有亲密的关系背后都有很多磨合和尝试,心理中心也有很多关于团体活动的信息,如果你也想努力开始,多多关注话心活动,从勇敢地报名开始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B同学留言

 

朋友圈,动态说说
发布是为了有人关注
但又不敢明目张胆

可结果是
在意的人,又不会在乎这些动态说说
他们或许不知道,他们的每一条动态
我都会及时点赞回复,在意许久。
而我的动态,他们就算是一个点赞
我都会嗨皮半天,像个孩子。

可是啊,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呀。
自我满足这一小小的要求,很难啊

咨询老师回复

  

      同学,你好!我想知道你说的在意的人具体指哪些人呢?是朋友,同学老师,还是自己有好感的异性?或者说其实就是一个泛指,泛指所有你在意的人,因为我注意到,你用了一个词“他们”。
      你似乎希望通过朋友圈、动态说说引起他们的关注,但即使这样的方式,也需要处理得更加委婉,因为你好像有一些担心。是什么让你担心呢?
       你尝试直接和你在意的人沟通互动吗?我想他们之所以“不在意”,可能他们都不知道你在意他们呢。也许你们可以尝试从一些小事上开始互动,比如共同参加一场都感兴趣活动,在活动中就有机会更多的互动,这样也让对方有机会更加了解你啊,而且在互动的过程中,也可以去验证你的担心是否真的会出现?是部分情况出现,还是所有情况都会出现呢?
       你好像也知道这样非常婉转的方式无法增进你们的关系,只有在现实中的互动、接触才能增进关系哦,所以你是不是可以尝试直接在QQ或者微信直接聊天,我想如果有人直接说“我想和你做朋友”,我会觉得这个人好酷!            你有没有尝试和朋友、老师沟通一下,问问他们关于人际相处的方法和技巧呢?我们与人相处,也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练习得过程,所以只有在现实中实践,才有机会去练习啊!我们总需要从一个地方开始,如果你想要和某个同学增进关系,欢迎一起来参加话心举办的活动啊。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杨虹]
你的心事烦恼, 有人关心,有人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