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开展2021年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原创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赵梓萌 郑向国 马嘉谊2021-12-28
字号:AAA
为开发学生心理潜能、维护心理健康、促进良好心理素质形成、个性和谐发展,励志书院开展2021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积极培养心理工作后备力量——开展骨干及系列培训

为增强心理辅导中心骨干及新生心理委员的凝聚力,提升骨干心理学知识广度,积累心理工作开展方法,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在9月19日开展“生命财商”体验活动,邀请专业生命财商银行家进行指导,参训同学在游戏中体验人生各个阶段的精彩,了解金钱与生命的关系,理解金钱只是实现生命价值的工具,重新认识内在自我,不断激活智慧,并提升了团队内的相互了解;11月10日,励志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的康楠为21级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团体辅导活动,在精心设计的游戏中,心理委员提升了对于心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明确了心理活动展开的方法和环节,为各班心理活动的展开打好了基础。

7525968.jpg

7525957.jpg

7525958.jpg

积极营造和谐班风——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班会

为帮助21级新生适应个人身份及角色的转变,加速新班级集体意识的形成,励志书院结合学校相关安排,组织2021级全体行政班级开展心理班会活动。心理辅导中心在前期邀请了19级及20级获奖的心理委员符露露、王萌进行了班会组织经验的分享,做好准备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班会活动中,理试2103班针对交友恋爱、团队协作、自我管理及环境适应的相关活动,强基生物2101班以“释放压力,放飞心灵“为主题的分享,都极具特色,收获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7525963.jpg

积极拓展理性视角——组织读书会、心理座谈

在本次心理健康月期间,励志书院心理辅导中心组织了5次读书分享活动,每次由一位骨干就书籍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介绍,并引导大家就话题展开讨论、抒发观点、增进交流。赵梓萌、莫林蓁、马浩芸、王泽智及高楚杰同学,分别就《骆驼祥子》《社交恐惧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理想国》进行了介绍,参会者结合个人生活体会进行发言。同学们既讨论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亦增进了感情。


积极开发活动形式——组织特色心理活动

本学期,励志书院心理辅导中心继续开展“你说我听”活动,旨在帮助书院同学疏导心理问题,调节心理状态。各位骨干前期对专业书籍进行了学习,能够更好地聆听并回应前来倾诉的同学。

此外,心理辅导中心亦组织了剧本杀活动,依托《再见,萤火虫》剧本,同学们体会着角色之间的关系连结以及他们的人生故事。借此,同学们不仅能够放松心情,亦能够收获新鲜体会,提升个人社交能力。

[责任编辑:杨虹]
为开发学生心理潜能、维护心理健康、促进良好心理素质形成、个性和谐发展,励志书院开展2021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