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你也有开学恐惧症吗?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 于文华2021-10-12
字号:AAA
积极应对开学恐惧症,要建立自我同一性、学会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管理情绪,多关注积极情绪。

要开学了,你的情绪还好吗?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巴不得能够早点儿开学,还是垂头丧气、坐卧不安,甚至一想起要开学就感到高度紧张,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如果是后者,可能你也有“开学恐惧症”了。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cn23_431_w832h399_20180910_4638-hiycyfw6488125.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恐惧是人的基本情绪,主要由交感神经系统控制,所以当你感到恐惧时往往伴随着心率、血压、呼吸和其他很多身体状态的变化。从某种意义而言,恐惧对人是有积极意义的,它能够使人意识到危险并产生躲避行为,帮我们逃离一些危险的情境。可以说,人类能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繁衍并生生不息,跟我们能够感受到“恐惧”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学校情境,对于许多学生而言是“恐惧”的,所以开学在许多学生眼中代表着超长的学习时间、数不清的作业和试卷、同辈群体中的竞争压力、自由的被“剥夺”等等。那么,应该如何积极的应对开学恐惧症呢?

第一,要建立自我同一性。也就是说要建立起关于自我的客观完整的概念。我究竟是谁?我有怎样的特点?我的关键价值是什么?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其实都是一个人关于自我的意识。只有有清晰的自我意识,才能实现良好的自我控制,不被外部的排名、别人的眼光所左右,在学校集体教育的情境下依然能够勇敢的做自己,开学也就不那么让人恐惧了。

第二,要学会理解自己的情绪。情绪其实包含着非常多的有用信息,开学恐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它的含义是什么?它在提示着我们什么?只有通过较为深入的自我分析和挖掘,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恐惧的根源,理解恐惧对我们的意义,对症下药,战胜恐惧。

第三,要学会管理情绪。我们经常说的“情商”,就包括着管理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比如,当你生气的时候知道如何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被生气冲昏了头脑,这就是一种自我情绪的管理。当我们对开学感到恐惧的时候,尝试做一些行动上的改变,比如,把没有完成的假期作业抓紧完成、进行一些冥想和放松训练、向朋友进行倾诉等等,可能都会对你纾解开学恐惧有一定的帮助。

第四,要多关注积极情绪。同快乐、兴趣、满意等令人感到愉悦的积极情绪相比,恐惧属于消极情绪的一种。消极情绪往往会使我们的注意力受到限制,陷入“思维狭窄”的状态之中,好像除了情绪上的恐惧和我们恐惧的事物之外,其他的东西都不能进入我们的意识中去。相比之下,积极情绪却能拓宽我们的注意力,能够鼓励个人的成长和社会联系。所以,培养积极情绪也是情绪智力的一部分。当我们将注意力关注在积极情绪上,关注在那些能够诱发我们积极情绪的事物上,能够分配到“恐惧”上的认知资源就会更少。关注不到、知觉不到恐惧情绪,自然也就没有开学恐惧啦!


[责任编辑:杨虹]
积极应对开学恐惧症,要建立自我同一性、学会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管理情绪,多关注积极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