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心”迎新系列|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2021-10-08
字号:AAA
对你们而言,也许这是第一次面临孩子如此长时间的离家远行吧?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照顾好自己?我们一起来解答这些问题吧。


   





点此亲启

图片                

亲爱的新生家长们:

对你们而言,也许这是第一次面临孩子如此长时间的离家远行吧?

您是这样化担心为力量?

图片            

还是这样为孩子默默伤心?

图片            

或是这样开心地拓展自由生活?

图片            

您可能还会有许多思念,有许多骄傲、欣慰和惊喜。

作为学校的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我们致力于帮助所有新生和其家庭一起度过这一过程,在这里,为您和新生提供一些陪伴和支持。

   
     

您的孩子刚离开家来到陌生的环境,学习交往陌生的人,接受着完全不同的学习模式,难免会有个适应的过程。TA可能会有些退缩,可能会有些亢奋,也许会心情低落,也许会身体不适。

这时候您的陪伴方式将变得至关重要,这既是您的孩子长大成人的第一步,也是您学习成为一个成年人的家长的第一步。在这里我们有几点温馨的提醒,请家长们一起努力~~

关爱,但不要替代:

Suggestions:

请您继续关心TA的生活和学习,您的关注和爱是孩子度过这一适应期非常重要的资源。但在表达方式和程度上可能需要一定的把控,比如将每天微信一小时一次的关心,改为在晚上一个十分钟的电话粥;比如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用您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孩子提供一些建议参考,但请一定不要代替TA做决定解决一切问题。

     

倾听,但不要说教:

Suggestions:

远距离的沟通有时候会带来烦躁、误解和情绪,也许确实有时候孩子的问题在您看来微不足道或者无足轻重,可这都是TA需要经历的人生阶段,请您保持好奇心,多一点聆听,用足够的耐心、理解来陪伴TA走过这段艰难的成长期,可能比用大道理来教育TA更有用有效。

信任,请允许受挫:

Suggestions:

信任其实代表了肯定,这样TA会明白您相信TA “可以”。这种肯定对于面对分离、渴望建立自信自强的孩子尤为重要。自己努力的过程难免会有失败,可是自信也是在由失败到成功中逐渐建立的,相信您也在自己的奋斗历程中体验过这种受挫的宝贵,那么请您一定不要剥夺孩子的在试错中成长的机会。

鼓励,请加强优势:

Suggestions:

您可能会担心,如果受挫是否会让孩子消极低沉。其实比起遇到挫折,更令孩子受打击的可能是家长的态度。您如果可以保持包容、接纳、鼓励,让孩子看到自己不足,但也肯定TA的优点或努力,帮助孩子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这才是最有效的支持。

放手,但不是撒手:

Suggestions:

以上几条我们说的其实都是两个字——“边界”。作为家长既要跟孩子保持联结,又要给TA空间,尊重孩子的自主性。但边界并不意味着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初入大学这个小社会,孩子难免被许多“虚假的自由”所迷惑,误入歧途,亦或是确实陷入低谷,无法照顾自己,那就需要您及时来TA身边,帮助TA一起寻找资源求助。哪怕有些孩子嘴里说着拒绝,但那其实是孩子的体谅和愧疚,在他们心里,父母的陪伴胜过了无数的言语,请您千万别在这样的时候对他们弃之不顾。

     
   

您的孩子需要陪伴和支持来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其实您同样也需要陪伴和支持来面对这种分离的改变。您也可以试试:

分离的感受与表达:

Suggestions:

有些父母可能会在看到孩子走向校门时泪眼婆娑,其实这就是很好的情绪表达。面对分离,也许您这几十年习惯了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

也许是焦虑——不断担心孩子的情况,

也许是否认——没有感觉,

也许是生气——“一周都不打个电话太不懂事”,

也许是身体反馈——“我没事儿,胃疼就是个老毛病了”。

不管是哪一种,当您察觉到自己的变化时,请您感受它,学会用语言而不是压抑来表达它。可以是简单的一句话“孩子,妈想你了”,甚至是一句牢骚“嗨,你走了爸这空闲的都不知道干嘛了,还真有点空落落的”。

关系的重构和延伸:

Suggestions:

当分离产生的各种情绪可以被允许、被表达,那么或许就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重新构建您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情绪的袒露往往可以促使孩子跟父母能够平等坦诚的交流,您的真诚开放的分享沟通,或许可以收获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孩子,也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享受新生活:

Suggestions:

分离也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当您可以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规划自己的业余时间,其实您也给孩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用实际行动告诉TA要如何生活和学习。父母终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您若是可以开心起来,相信您的孩子也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杨虹]
对你们而言,也许这是第一次面临孩子如此长时间的离家远行吧?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照顾好自己?我们一起来解答这些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