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资讯
公费师范生心理指导侧重点分析
原创 唐山师范学院 周予2021-09-22
字号:AAA
结合公费师范生的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有针对性、时效性地促进公费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河北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参照河北省《2019年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院校开展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做法,唐山师范学院于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笔者有幸成为文学院第一届公费师范生班级的辅导员。在与这个班级37名同学近两年的相处过程中,通过将这个班级与同级同专业的其他班级进行比较,更深切地了解到了这个班级学生的特点,对这个班级的学生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都应紧密围绕其培养方向和目标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与其“身份”的特殊性同时呈现出来的是这些学生在大学生活一些节点中特有的心理状态。因此,对公费师范生进行心理指导时就应该有所侧重,现结合这一问题谈几点工作体会。

首先,从理想信念入手,增强公费师范生职业认同。

通过访谈,我们发现在理想信念方面,公费师范生总体上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但也不乏有学生表示,当初报考公费师范生是家长的意愿,是为了在毕业之后求得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并非学生本人的意愿。这部分学生的教师职业理想和信念并不坚定,并容易由此产生一定的心理波动。辅导员应当在学生入学之初通过问卷和座谈等方式,积极了解学生的心理、思想动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对学生开展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对相关政策解读、优秀典型事迹宣讲等途径,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明确教师职业定位、坚定教师职业理想,同时将这种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增强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信心与动力。

QQ图片20210701161502.jpg

其次,注重德育与思想引领,提高公费师范生师德水平。

《三国志》中有“士有百行,以德为首。”自古以来,我国都是一个重视道德修养的民族。尤其在学校教育中,始终是将德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对于公费师范生而言,德育的目标更加明晰而具体,那就是努力提高其教师职业道德。“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职业要求使得“道德”成为为师素养的根基,我们学院在制定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和专业特色时时指出: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素养,系统掌握语文教育教学能力。注重师德培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做到师德教育全覆盖。因此,在公费师范生的日常教学和学生工作中,应教育学生要努力做到在未来的教师岗位上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牢固树立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我国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经说过:“教书是一种愉快的事业,你越教就会越爱自己的事业。当你看到你教出来的学生一批批地走向生活,为社会做出贡献时,你会多么高兴啊!”在课程学习之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听讲座等多种渠道提升师德水平。例如给学生推荐书籍:李镇西《做最好的老师》《爱心与教育》、张文质《教育是慢的艺术》、王晓春《今天怎样做教师》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听取师德模范的专题讲座,做好思想引领。

第三,提升实践活动参与度,促进公费师范生全面发展。

由于公费师范生毕业后的就业具备定向性的特点,这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失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动力,产生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惰性心理。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这个班级的学生相比较同专业的其他学生而言,对校园各项活动的参与度比较低,例如,目前高校中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的比赛比较多,当我们向学生发出这类通知时,公费师范生班级的学生普遍会认为自己将来就是要当老师的,创业似乎与自己没有关系。实际上,这样的观念是具备一定局限性的。虽然从短期内看,公费师范生确实不需要创业,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参与创新创业类的比赛活动,其目的并不单纯是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而是能够提升组织策划、团队协作、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而这些能力也是教师职业所需要的。因此,我们要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有益活动,促进公费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IMG_20210613_160111.jpg

[责任编辑:杨虹]
结合公费师范生的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有针对性、时效性地促进公费师范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