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上海市首个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06-16
字号:AAA
上海市首个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年6月8日上午,由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主办的“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长三角心理健康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爱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处长仲东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少年保护处处长焦小峰,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处长彭岩岩,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金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部分学术委员周宗奎徐一峰赵旭东周成林席居哲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桂戌主持。


★ ★ ★


在开幕致辞中,孙真荣指出,面向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心理需求,重点实验室力图形成以下三方面特色:坚持交叉学科的研究取向;采用“产研用”的研究路径;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需求。孙真荣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根据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需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同仁,在陆林院士和周晓林教授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 ★ ★


仲东亭在致辞中指出,在上海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过程中,市民心理健康促进与提升,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内容;他希望重点实验室紧扣市民需求,做出高水平研究,扎实推动“科技支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建立,为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作出独特贡献。


图片    


★ ★ ★


随后,部分领导、嘉宾上台共同为“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图片    


★ ★ ★


翁文磊在致辞中指出,女性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今社会女性在生育、家庭和工作的平衡方面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承受更多的心理和社会的压力,因此为女性同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她表示,重点实验室将启动“妇幼心理健康研究平台(上海)”的建设,重点收集妇幼群体心理健康及其变化状况的数据,构建心理预警与服务网络,这必将为我们了解妇幼心理健康提供很好的途径。

★ ★ ★


平辉在发言中指出,心理健康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学生的心理健康更是教育部门一项既重要又迫在眉睫的工作。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力量为基础,通过研究方向凝练和资源整合组建而成的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所热烈期盼的。期待实验室的建成可以给教育工作者提供精准实用的心理工具、方法和技术,提供专业科学的专家指导;为广大学生提供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服务和指导。


图片    


★ ★ ★


张浩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响应了国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的战略需要,也抓住了本市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的机遇期,将有力推动上海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基础研究。他也相信重点实验室必将在心理健康评估与诊断,重点人群的应急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显身手。


图片    


★ ★ ★


王爱芬在致辞中提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为残疾人心理健康工作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她表示很高兴能够和实验室合作,在基础调查之外,重点探讨他们的情感与社会性发展、与正常人群的融入等内容,并将积极配合实验室与相关的企业开展学术交流,通过产研结合开发的新一代心理康复技术和产品造福更多的残障人士家庭。


★ ★ ★


孙真荣副校长向学术委员会主任陆林院士、实验室主任周晓林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 ★ ★


在发言中,陆林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层面,大家都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表明,全球疫情带来的人类心理健康问题至少要持续20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勇挑社会重任,率先在上海市成立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重点实验室,迎合了社会的需要和国家的需要,对于社会的治理,以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 ★ ★


周晓林对实验室的重点工作做了阐述。他认为,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要做到顶天立地,就是在基础研究上,在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动态的研究上,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做出创新型的成果。不仅要做心理学本质的基础性工作,还要结合新技术,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研究正常人群的心理发展,还要关注亚健康人群。实验室的核心工作是要把心理学的基础研究的发现转化运用到社会现实中,真正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把实验室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 ★ ★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的“长三角心理健康高峰论坛”上,陆林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现状和未来》的大会报告。他阐述了全球心理精神健康的现状,并分析了我国现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不足,进而提出了中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未来的发展远景。报告指出,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人类的精神心理疾病流行加剧,据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全球约有9.7亿人患有精神心理疾病,这个数字超过世界人口的13%。针对这一问题,我国目前正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之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旨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减缓心理疾病上升趋势。陆林院士表示,现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仍有许多不足,如精神卫生资源有限,组织领导和政策制度亟待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薄弱,专业人员数量和服务能力亟须提升,精神科学与其他学科需要交叉融合等问题。对此,陆林院士提出要建立公共精神卫生体系,多学科专家聚集以实现跨学科合作,整合多方资源以提升突发卫生事件下的心理服务,合理配置精神卫生资源等。


图片    


★ ★ ★


大会报告后,围绕着“心理健康研究更好服务社会”这一主题,来自金赛药业的陈刚、深兰科技的刘园桂、网易智企的封雷和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的张树等嘉宾,从产研结合的角度,讨论了当下社会心理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结合点,嘉宾们纷纷表示,希望与重点实验室紧密联合,更好地转化心理学的科研成果,共同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图片    


医疗和教育融合的角度,来自华东疗养院的胡滨、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的沈美华、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季卫东和长宁妇幼保健院的方文莉等嘉宾共同交流,聚焦妇女儿童精神卫生的现状、部队心理健康问题和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提出了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精神卫生行业医疗资源短缺和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希望能与重点实验室一起进行课题研究,更好地为社会公共心理卫生健康服务。


图片    


★ ★ ★


下午,高峰论坛继续举行,专家学者们围绕着抑郁障碍、数字疗法及疫情下儿童心理健康、重大突发事件下的危机应对等主题进行研讨。


图片    

周宗奎


图片    

周成林



图片    

王广海


图片    

王枫


图片

江萍


★ ★ ★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建设(2021年1月),是上海市首个以“心理健康”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重点实验室;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力量为基础,重点实验室聚集了计算机科学、精神医学、教育学、管理学等方向的研究力量,聚焦“心理健康状态变化及其影响机制”这一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将在健康个体发育、健康社会培塑、健康干预促进等方向,进行多学科交叉、多技术手段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未来重点实验室将实施心理健康科学行动之师大方案——“1234X”计划:重点包括“1个心理健康大调查、2类心理健康医教融合体、3类心理健康技术孵化、4个心理健康服务网络、X个科学与科普项目”。这是实验室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科技支撑的心理健康“基础设施”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


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陆   林  院士  北京大学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飞跃    研究员   中科院自动化所

方晓义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江   帆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陆   林    院士     北京大学 

陈   红    教授     西南大学 

周成林    教授     上海体育学院    

周宗奎    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周晓林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赵旭东    教授     同济大学 

贺   樑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莫   雷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徐一峰    教授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席居哲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桑   标    教授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傅小兰    研究员   中科院心理所



文字|向婷婷

图片|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查建国

编辑|张鹏骞



[责任编辑:杨虹]
上海市首个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