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开展应对大学生心理困扰行动学习活动
原创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韦玉敏2021-06-04
字号:AAA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困扰的应对—基于行动学习法的探讨》的研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文明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自我心理调适的意识及能力,63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困扰的应对—基于行动学习法的探讨》的研讨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商学院学生管理中心主任韦玉敏主持,商学院学生干部代表70余人参加研讨。

韦玉敏首先介绍了“行动学习法”的含义及项目操作流程,指出行动学习就是一个小组围绕面临的真实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行动,并在行动中进行持续学习与反思的过程。行动学习法提供了一套系统解决问题的思维和科学工作方法,将有效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韦玉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行动学习案例.png

(韦玉敏向同学们介绍行动学习案例 张怡康摄)

随后,指导同学们采用行动学习法研讨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针对前期调研收集到的学生心理困扰内容,现场指导采用“5W2H”工具辨别问题,确定了培养良好人际关系、科学应对学习压力、有效克服自卑、勇敢应对生活挫折等四个研讨主题。

同学们在鱼骨图上写下研讨结果.png(同学们对问题进行研讨并绘制“鱼骨图”张怡康摄)

各组结合行动学习常用工具“5Why分析法”、头脑风暴法等展开研讨,最终形成问题分析解决“鱼骨图”并依次进行分享。

同学们在分享本小组“鱼骨图”.png(小组代表在分享研讨结果 张怡康摄)

    本次研讨活动,同学们对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产生的原因及应对有了清晰的认识及科学行动策略,同时掌握了“行动学习法”这一有效解决问题的工具。


[责任编辑:杨虹]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开展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困扰的应对—基于行动学习法的探讨》的研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