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在北大哲学楼竟然有免费又专业的心理咨询
北大心理人微信公众号 临床心理培训基地 北大心理人2021-04-30
字号:AAA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寻找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十分病态、消极的事情。然而,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自己是无能、可耻的。
图片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经常听到有人说:"你有神经病啊,去看看心理医生吧!"很多人会把寻找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十分病态、消极的事情。然而,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自己是无能、可耻的



图片          

(一)心理咨询的受众是谁?

我们都很清楚,当自己的身体出现异常时应该去医院。其实心理咨询和医疗过程很像,也是为我们的心理健康服务的

据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1000人中就有一个心理咨询师,许多家庭有自己的私人心理医生。心理治疗还被纳入医保体系,费用可以报销。每年有约8000万美国人求助于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门诊,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接受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心理咨询的受众人群是非常广的凡是因为某些心理社会刺激而引起心理状态紧张的人,或明确体验到躯体或情绪上困扰的人,都可以是进行心理咨询的对象。因为心理社会刺激非常纷繁复杂,所以无论是因工作、学习、家庭还是婚姻等任何方面产生了心理困扰,一旦人们出现不适或产生痛苦体验,都属于心理咨询的工作范围。


图片          

(二)心理咨询有何益处?

过去的研究(随机对照实验研究)也表明,心理咨询对几乎所有的心理困扰都有相当积极的改善效果,而且咨询后的效果还可以保持(Leichsenring, 2015;夏勉&江光荣, 2005)。

在介绍心理咨询的获益之前,我们想先阐明一个大多数人可能存在的误解---或许你会认为心理咨询是让来访者得到咨询师的建议,以解决的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然而,真正的心理咨询绝不是将来访者至于完全被动的位置,咨询师也不是一个极度权威的人物,仿佛可以使人得到行动或者决策的万能答案。

相反,心理咨询更多地强调来访者的自我成长,提高自己去思考、认清问题的本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心理咨询的目的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来访者的投入是咨询效果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有效的心理咨询的益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 解决当下的困扰,缓解症状。比如来访者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应激情境(如学业困难、人际关系困难、遭遇创伤性事件等)感到难以应对或处于某种症状中(如抑郁、焦虑、强迫等),心理咨询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当下的问题。

2. 人格向着较为积极的方向发展。有效的心理咨询可以使来访者:

a. 增强自主感:增强自我控制感,如“我学会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并让别人知道我想要什么”。

b. 增强认同感:依照自己的价值观生存,直面自己的感情、态度和动机,根据自己内在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判定“我是谁”。

c. 提高识别并处理情绪的能力,爱与工作、娱乐的能力

d. 增强自我功能:用有效策略应对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和问题。

e. 增强自我的协调性:增强自我对来自外界的或来自本我和超我的要求、驱动或期待的可接受性。

f. 促进愉悦和平,以及健康的自尊心


(三)有免费又专业的心理咨询吗?

在北京大学,如果你希望寻求靠谱的心理咨询可以去哪里呢?当当当当~当然是陈仲庚临床心理学培训基地啦!什么?!你还不知道什么是陈仲庚临床心理学培训基地呀?

那我可就要来隆重介绍一下了:陈仲庚临床心理学培训基地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方向的教学与培训基地,坐落在图书馆南侧的哲学楼,从哲学楼西门进去右手边第一个102房间就是接待室了,同学们可以在这里进行咨询的预约登记哦~

我们的特色是专业免费。基地的实习咨询师都是接受专业的培训和督导的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我们可以帮助大家处理相对较为简单的心理困扰。

如果你是首次前来做咨询,会先进入咨询评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咨询师会对你的心理状况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而帮助你去发现和更加了解自己的心理困扰,为咨询做好准备。同时,我们也会根据评估状况推荐同学们进入我们基地的正式咨询阶段或者推荐更合适的咨询途径。

因为我们都是实习咨询师,所以能够处理的心理问题较为基础,但是大家无需担心我们的专业水平,我们接受专业系统的临床培训,还会通过录音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咨询的过程,字斟句酌地去反思和寻求更成熟的老师们的指导。或许你会担心保密问题,如果没有特殊的危急情况,我们会严格遵守职业伦理,保护来访者的隐私,提供安全的咨询环境。

最后,最最最重要的还有我们的咨询不限制次数!免费!免费!免费!只要你可以正常入校,我们便会用心陪伴你成长~还等什么,快来预约吧~



文字&排版|王远方  喻晓妍

图片&校对|黄安麟


      



[责任编辑:杨虹]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寻找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十分病态、消极的事情。然而,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自己是无能、可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