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old  |  专家答疑
深圳杯中a题用什么方法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19-06-06
字号:AAA
通过数学建模研究解决实际的问题,不要总想着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合适,或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好。

延伸阅读:

 

来信:

老师您好,对于“深圳杯中a题” 定量分析居民健康水平的现状发展趋势用什么办法比较适合呢?我们采用了层次分析法,但是结果不尽人意。

回复: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首先注意到“深圳杯”的A题“深圳居民健康水平评估与测控模型研究”所涉及的“居民健康”的因素包括生活、环境、社会、医疗、卫生、文体等多个领域,各自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问题的研究需要从您所考虑或关注的问题重点或侧面出发,根据问题的实际背景和现状,分析各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研究其现状规律和变化趋势,而不是简单地将所有不在同一层面上的各种因素做简单的综合处理。特别要注意,题目中的3条“基本要求”已经明确给出了提示。我个人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对所有相关因素指标做简单的线性加权和作为综合评价指标是不符合实际的。

通过数学建模研究解决实际的问题,不要总想着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合适,或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好。事实上,不针对实际问题的任何方法、模型和算法都是没有应用价值的。应该从实际问题出发,分析、研究实际问题,依据相关问题的机理、实际数据和实际背景,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自然地利用相应的方法、模型或算法都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宇宏]
通过数学建模研究解决实际的问题,不要总想着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合适,或用什么方法、什么模型或什么算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