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回顾-华北电力大学王彧的参赛故事
华北电力大学 王彧2019-04-23
字号:AAA
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核1501王彧带你回顾他的数学建模大赛。

我是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彧。在大学的两年里,我参加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并且拿到了国赛北京市一等奖。

u=3213481494,1660694150&fm=26&gp=0

认真回顾学习数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这两年,现在的我发现写好的论文,获得的奖项都已经不再重要,留下来对自己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和世界观的塑造。数学建模是一个说简单再简单不过的,说复杂再复杂不过的过程。小到日常生活中怎么买菜省钱,大到宇宙空间中卫星发射,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用数学去度量,用模型去解释。历经参赛的两年,现在的我面对任何一个全新的问题都不会再惊慌,更不会不知所措,因为我知道自己除了可以感性地分析,更可以用数学的工具去理解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对撒谎这样的问题,以前的我或许会回答一句靠感觉,或者说观察一些笼统的肢体语言,表情语言。现在我要是有充分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就会先看看有没有相关的论文,调研相关的研究情况,再确定是否有对方或者其他人长期以来言行的数据库等等。这种能力对现在准备走进学术圈的我来说极其重要,它帮助我迅速地完成了由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过渡。

只要有一定数学基础的人,就一定知道如何数学建模,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去运用数学建模,所以它很简单。每一个模型都有好坏,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现实的情况。所有的模型都要回归现实,判断这个模型的可用性。这就是为什么不同人的模型结果可能会千差万别甚至截然相反,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只有我们建立的模型贴近现实才有应用价值,我们才可以说模型是正确的。想要数学建模出奇的容易,但是想把数学建模做好确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夫。记得很久以前问了我的指导老师潘志老师怎样才能学好数学建模,老师曾告诉我数学建模比较核心的四个方面是数学建模,概率论,数值计算和统筹规划,核心技能是建模能力和编程能力。刚接触数学建模的时候,觉得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不知所措,无从下手。所以我耐心地看完了数学建模入门的大部头,最优化理论,运筹学和数值方法。

数学建模是一个团队竞赛,自然我也有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团队,我觉得团队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最强,只要相处舒服,三方能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是极好的。在团队里我是主要的建模人和解模人(主要负责编程),一个队友负责论文的编撰,另一个负责协助我的建模和解模。第一次数学建模的时候是学校的校赛。首次接触到数学建模的题目(深圳杯的电厂效率问题),我们三个人都是一阵头大。不断翻阅资料,修改模型我们才堪堪写出来第一篇论文。我还记得第一篇论文写出来的时候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那是一种觉得自己的论文说得最有道理,我不管其他人说什么的感觉。虽然现在回头看到那篇稚嫩的文章,错漏百出,但是我相信正是一篇有一篇论文,一次又一次比赛让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想起学弟学妹们曾经跟我说觉得数学建模太难,不知道该怎么做,可能自己能力不够。我只想说的是,如果想要了解数学建模,不要只看,而是自己去做。只有自己身处局中,你才能够充分领略数学建模的魅力并得到提高。不要觉得自己做不到,不知道该怎么做也要努力坚持下去,只有这样你才会发现不经意间自己已经翻过来一座高峰。

对我来说唯一的遗憾也就是最后一次比赛冲刺国奖没有成功,但我更加怀念大家一起参赛的那段日子,相信每一个数模人都会理解“没做过数模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这样一句话。最后想要感谢我的队友们,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段难忘的大学回忆,感谢你们陪我熬过的夜,码过的程序。

[责任编辑:孔德印(实习生)]
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核1501王彧带你回顾他的数学建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