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杯天津大学一等奖获得者感想谈
天津大学 2018-12-19
字号:AAA
天津大学四次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连续四年均有一等奖或特等奖队伍产生。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称深圳杯)的前身为“深圳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它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延伸,2011年开始举办第一届竞赛活动,由深圳市科协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组织。

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同的是,深圳杯对参赛者的身份没有过多的限制,不仅仅是大学生,研究生和社会人士都可以参赛;而且深圳杯的初赛持续时间长,参赛成员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研磨赛题,准备资料,撰写论文,至今已举办8届,国内的知名高校,如清华,北大,哈工大,浙大,复旦等都有队伍参加该竞赛。

该竞赛从每年的4月中旬从官网发放竞赛题目开始初赛,初赛完成论文的时间通常会持续一月有余,决赛时间通常为8月中旬。竞赛从每个学校推选4个队伍至赛区,通过赛区选拔后,再推送至全国,最后在深圳决赛,会有24个队伍最终获奖,奖项设置为一等奖(或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或一等奖的4支队伍会获得主办方的现金奖励。

天津大学于2015年开始在该项赛事上崭露头角,当时由天津大学郭亚超、佘步鑫、李霖三位同学从校选中脱颖而出,代表天津大学参加总决赛,终获全国一等奖。回想当年的参赛情形,三位同学都表示,心中为母校争光的渴望是三人齐心协力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所以才有了暑假期间持续修改论文的坚持,有了在火车上依然热烈讨论PPT的意志,有了最终站上领奖台的欣喜和历史。竞赛之后,郭亚超等同学以深圳杯赛题为基础,发表了《航班延误的评估模型》一文,收录于《数学建模及其应用》。同时申请了相关后续研究课题,成为全国获批的5项课题中的一项,并且该研究成果获评全国优秀项目,最终在全国工业与数学应用学会上进行成果展示。这成为天津大学在该赛事荣耀的起点。

2016年,天津大学柳腾达等同学组队获得该竞赛的特等奖,并且其参赛论文被特邀发表在《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期刊上。回忆当时参赛的过程,柳腾达等同学谈了自己的感想,认为参加建模竞赛分析问题时应考虑多个方面,并且在考虑的各方面中都要存在亮点,不要问题套模型而是要针对问题选择一个最适合的模型。组队的成员最好来自不同的专业,各人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竞赛中能将课上学的概念运用到建模中。这些对做好数学建模有非常大的帮助。

2017年,天津大学闫启鑫、刘鲁楠等同学分别组队获得该竞赛的两个一等奖,同时将当年组委会预设总奖金中的一半收入囊中。闫启鑫、冯涛组的参赛论文投稿发表在数学建模期刊《数学建模及其应用》上,并且以深圳杯参赛题目为基础,冯涛等同学还申请了数学建模后续研究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建模组委会的赛题研究资助,全国获资助的项目共5项。谈及参赛的体会,冯涛等同学认为,参加深圳杯他们很早就开始计划,而成功申请到后续研究项目增长了他们的自信心。后续研究中,随着对深圳杯问题了解的不断深入,之前参赛模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被发现。于是后续研究找到了突破口:广度上要求从更多角度去分析问题,深度上则是将模型构建的更加严谨和有效。通过各成员间的不断努力,依据后续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他们获得了参加全国数学建模会议的资格。但如果提到竞赛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那应该是深圳杯是他们本科生阶段第一次从一个主题,而非一个题目出发去解决一个问题,成员被给予更多的思想空间与时间,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追求极致,每个队员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刘鲁楠等同学则认为参加深圳杯竞赛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从一开始对数模不了解,到通过参加学校的数模培训课被引入门,再到和建模经验丰富的同学组队参赛,只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遇见一个未知的自己。参加数学建模时并不喜欢数学,通过数模竞赛激发了对数学了解的激情,最终和同学一起摘得一等奖,这个过程说明一个人的潜力是没有边界的,或许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就将带领一个人认识全新的自己。为参加决赛答辩,队员们做了十足的准备,答辩PPT改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认为最完美为止。一起竞争的对手也非常有实力,但是评审除了看中模型应用的合理性创新性之外,也很强调它的可行性,因为深圳杯的赛题都是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他们认为或许他们就是赢在了这一点。

2018年,天津大学在前三年竞赛连获一等奖的基础上,翟思涵等同学组队再次获得一等奖,同时获得主办方的现金奖励。谈及参赛时的感想,翟思涵等同学讲到,首先他们组队的队员来自多个不同的学科,学科的交叉,能使他们在建模时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其次在参加像深圳杯这样比赛周期较长的建模竞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的充分讨论较为关键。在比赛一开始,他们聚集大家的想法,制定出若干套研究方案。通过小组对方案机理的正确性,数据可获取性,可操作性及模型效果等方面进行对比,按可行性程度给各方案排序。在讨论过程中随时记录讨论的内容,有利于在实际操作遇到问题时,将其作为一些备选步骤。建模团队中创新、理解的氛围让队员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队员的配合程度在建模过程中逐渐提高。最后,在对问题充分认识之后,形成自己的看法最为关键。数学建模也训练了队员们的批判性思维和质疑前人研究的能力。通过建模竞赛,训练出了队员们较强的基本功,队员间思想的碰撞,激发了个人的发散性思维,团队成员边竞争边合作对数学建模起着重要的作用。

时至今日,天津大学四次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连续四年均有一等奖或特等奖队伍产生。如今天津大学学子对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已经投入了更多的关注,不难想象,今后的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必将更多的出现天津大学学子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刘宇宏]
天津大学四次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连续四年均有一等奖或特等奖队伍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