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2022考研规划,干货满满
井冈山大学 石伟康2021-04-06
字号:AAA
2022考研规划一、考研择校篇考研不像高考那样目标清晰直接刷题就完事了。考研从初试到复试,这中间的每件事,包括择校、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平衡本专业课程、复试流程等等都要自己花心思。所以,学长希望大家一开始就能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的学校,否则后边的复习都无法顺利进行。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大家备考前期千万不要在择校和信息搜集上吃亏,有效信息越多,上岸越稳。

2022考研规划

一、考研择校篇

1617357592036.jpg

考研不像高考那样目标清晰直接刷题就完事了。
考研从初试到复试,这中间的每件事,包括择校、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平衡本专业课程、复试流程等等都要自己花心思。
所以,学长希望大家一开始就能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的学校,否则后边的复习都无法顺利进行。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大家备考前期千万不要在择校和信息搜集上吃亏,有效信息越多,上岸越稳。

学长当年考研的时候走过许多弯路,深知各位小同学在准备考研时将会面临的种种困惑。因此这篇经验贴也将事无巨细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如果你有耐心读下去,那恭喜你,你已经比竞争对手多掌握了一大筐考研信息。

在报考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这里小达学长教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不需要查找什么网站,app。

你只需要去搜集你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报考信息就够了!了解他们报考了哪些高校,最后有没有成功?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力不错,那就选择这几所高校中排名靠前、竞争更为激烈的学校。如果你觉得自己水平不够,那就放弃最强的那所高校,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个比较稳的院校。

二、考研初试篇

1、考研英语

(学长建议:考研英语的主要复习思路就是围绕着考研真题来的。尽量不要做别的模拟卷。模拟卷的质量良莠不齐。不如多琢磨琢磨考研真题理清出题者的命题思路和考查方式。英语单词不推荐看朱伟的单词视频课,朱伟的词汇书很好,只需要买恋恋有词书背就完事了,看视频有点浪费时间。考研单词的背诵不要间断, 否则以前背过的单词都会忘掉。

英语最重要的是刷真题,切忌千万不要一直刷市面上的模拟题!模拟题再好都比不上真题!琢磨好真题就完事了,没必要搞那些骚东西。

现在考研英语领域有太多智商税的项目!学弟学妹一定要有所甄别!

甄别的标准就是:“它说的这玩意对我以后刷真题有没有太大的帮助?”一般都是没有的!

学长这里已经教你了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背单词,学语法,刷真题!

其他花里胡哨的操作都是补习机构想收你智商税(啊...我这话好得罪人...但确实是实话...)

考研过程,学弟学妹们需要善于搜集各种资源

2、考研政治

如何避开考研政治复习中的那些坑?

考研政治什么辅导书比较好?

八月份开始复习考研政治,该如何做计划?

肖秀荣全套都需要买吗?

(学长建议:考研政治的主要复习思路就是看肖秀荣的书和徐涛的视频课程。后期背一下肖四肖八。考研政治属于简单的一节。没必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这方面。考研政治没必要太早的准备,九十月份准备完全来得及,去年我是10月份开始准备的,每天晚上回寝室洗漱完之后,在公寓自习室看*一个半小时徐涛的视频课。(晚10:00-11:30))

3、考研数学

2020 考研数学该怎么复习?

考研数学怎么开始复习?

考研数学汤家凤和张宇谁讲的更好?

如何在考研数学中取得 140+ 的好成绩?

考研数学,需要哪些复习资料以及视频?

(学长建议:数学的复习最重要的是刷题,而不是看视频,去年我的备考过程中花废了大量的时间看视频,导致后期刷真题的时候手很生,许多题都无从下手,最后考试的过程中,直接有一两道大题瞎写。最后成绩也不算很高,考了125。)

时间不等人。如果还不知道该怎么获取资料、规划为期一年的复习,可以去听下面的免费备考指导课,一套课程里不仅会指导同学科学的确定目标院校,如何结合自身确定复习计划,更会赠送考研资料,作为考研前期打基础的良药。对手们都已经摩拳擦掌,你没有理由等到明年再学。

4、考研专业课

考研专业课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比较好,用怎么样的方式复习?

如何弄到考研专业课真题?

考研老冰棍:考研专业课资料去哪找?

(学长建议:考研专业课的获取途径最好是来自直系亲学长,这样质量价格什么的都有保证。亲学长一般是不会坑你的,但是从淘宝等网上途径购买的话,可能会被坑。我不建议这么做。但是如何找到直系学长,这个你得多想想方法。可以通过熟人介绍。多找一些朋友帮你打听打听。考研专业课真题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学长的一番指导顶你一个人在图书馆闷着头学一个星期,所以考研过程中一定要找到直系学长学姐,请学长学姐吃顿饭,你就会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了...(我去年就是怎么做的...)如果找不到真题,能问到回忆版的也可以。考研专业课应该复习全面,不能想当然的认为“某某章节太难,一定不会考。”万一考了呢?那你考场上岂不是要边做边哭?以我的考研专业课复习为例,我考的是大学物理,指导教材是张三慧的《大学物理》,我需要复习十种类别的物理内容(电学、磁学、力学、光学、量子力学、运动学、相对论、振动波动、热力学)每一部分我都花了很多功夫进行复习,专业课从5月份就开始看了,一直到12月末,其中未间断过。专业课有本习题册,里面大概有2800+道题,我刷了差不多两遍半。然后考场上写清华的自命题的时候,感觉都很简单,没什么难题,感觉130都稳了。(然后成绩出来的时候发现只考了120,啪啪打我脸,其实120也算是高分了...不过自己不是很满意。))

1617357605872.jpg

2022考研规划一、考研择校篇考研不像高考那样目标清晰直接刷题就完事了。考研从初试到复试,这中间的每件事,包括择校、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平衡本专业课程、复试流程等等都要自己花心思。所以,学长希望大家一开始就能认真选择在能力范围内、适合自己的学校,否则后边的复习都无法顺利进行。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大家备考前期千万不要在择校和信息搜集上吃亏,有效信息越多,上岸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