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公司财务管理:理论与案例
2020-05-12
字号:AAA
公司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

本课程在关注我国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的最新财务实务现象基础上,结合丰富的财务管理实践示例,通过以问题为导向的知识点讲解与大量例题解析,配合系列案例分析与专题研究报告实例(公司战略、财务状况分析与价值估价—以中兴通讯与华为公司为例),使大家在趣味性与探索性的体验过程中完成本课程学习。本课程的配套教材获评北京市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本课程基于案例分析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的研究性教学改革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公司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北京交通大学公司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长期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优化了本课程的教学设计,精心开发了本课程的教材、案例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MOOC等教学载体,体现了本课程的教学宗旨: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创新思维、引导探索实践、汲取财务新知、实现国际接轨。

公司财务管理课程是在对公司财务状况与公司估值做出合理性判断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运用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对公司的投资、融资、股利分配、并购重组和财务流动性等财务管理活动的科学决策与有效管理,实现以长期价值可持续增长为目标导向的公司价值管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公司财务管理概论、公司财务分析、营运资金管理、长期融资、财务规划、风险与收益、货币时间价值与证券估价、杠杆原理与资本结构、资本成本、投资项目评价、股利分配政策、企业价值估值、期权估值与应用。

本课程的教学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通过线下线上混合式的研究性教学模式,重视教与学、学与学之间的交互性,以提高学习成效为重心。

第二,通过“两个融入”,将最新的财务管理实务进展融入教学,将最新的财务管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通过 “四个对接”,使本课程的教学实现与专业机构的研究问题、分析思路、分析方法与分析工具对接。旨在感受最新的财务管理理念,接触最新的财务管理实践,掌握最新的财务分析工具。

第三,通过中国上市公司全本土化的系列案例分析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的教学,注重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学习过程的趣味性与实践性,在强调相关知识点实际应用能力的基础上,培养批判性思维与财务思维能力,提高对财务管理实务问题的分析能力与专业判断能力,为公司管理层的经营决策提供财务分析的依据。

 授课目标

1. 在系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原理与方法的基础上,深入理解相关知识点之间的

  内在联系,领悟财务管理的内容框架与概念集合,提高财务思维的判断能力。

2. 通过我国上市公司的案例分析教学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的教学,能够运用本课程的理

  论与方法分析财务管理的实务问题,理解财务管理决策与经营决策之间的相互关系,

  提高对财务管理复杂性实务问题进行分析与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3. 通过知识点学习与案例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实践过程,提高对财务管理相关分析工具

  的运用能力,为未来从事财务管理与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课团队

马忠  北京交通大学 - 教授

马忠,经济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系主任。

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北京交通大学教学名师。

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出版的教材《公司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分析、规划与估价》获北京市精品教材。主持完成了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作为财务管理课程负责人,与课程团队教师共同实施了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建设。

课程链接

课程大纲

01
公司财务管理绪论
(1)了解公司财务管理包括哪些主要财务管理活动,了解企业的组织形式、财产权利与代理关系,理解公司目标、财务目标与具体目标。(2)理解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公司财务管理的内容体系框架,建立各个知识点模块之间的内在联系。
课时
1.1 财务管理概述与公司的组织形式
1.2 财产权利与受托责任
1.3 公司目标与财务目标
1.4 财务管理的内容体系框架
02
财务分析
(1)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与财务状况变动表的结构与相互关系,理解投资人与管理层财务分析的目的和作用,学会从管理层的视角解读财务报表与报表相关资料;(2)掌握各类财务分析比率,深入理解理解财务分析系体框架,并能够恰当地运用财务比率进行财务状况分析;(3)理解公司战略、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对财务状况与财务分析的影响。
课时
2.1 财务分析概述
2.2 资产负债表-1
2.3 资产负债表-2
2.4 资产负债表-3
2.5 利润表
2.6 现金流量表
2.7 盈利能力分析
2.8 营运效率分析
2.9 偿债能力分析
2.10 公司价值分析
2.11 财务分析框架与现金流量分析
2.12 公司战略、商业模式与财务分析
03
营运资金管理
(1)掌握营运资金的概念,理解企业营运资金盈利性和风险性权衡的原理,理解营运资金的存量管理及其融资结构管理的财务思想.(2)掌握现金、应收账款、存货等单项流动资产的管理方法。(3)掌握短期融资的类型及管理,掌握商业信用资金成本及银行借款利息成本的计算。
课时
3.1 营运资金概念、存量与结构
3.2 营运资金投资与融资策略
3.3 现金管理
3.4 应收账款管理
3.5 存货管理
3.6 短期融资管理
04
长期融资
(1)了解我国企业的主要融资工具与融资市场。(2)在理解股权融资与股权再融资的形式基础上,掌握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以及相应的融资决策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影响,了解上市公司退市的基本要求与形式。(3)理解不同债务融资及相关契约条款基本含义,(4)掌握混合融资的概念与形式,理解企业管理层的长期融资决策。
课时
4.1 融资工具与融资市场
4.2 股权融资概述与上市融资
4.3 股权再融资
4.4 整体上市
4.5 退市
4.6 债务融资
4.7 混合融资-优先股
4.8 混合融资-可转换债券
4.9 混合融资-分离交易可转债
4.10 长期融资决策
05
财务规划
(1)了解财务预测的财务问题,掌握营业收入百分比法。(2)掌握外部融资需求、内含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方法与财务流动性管理含义,理解经营效率、财务政策变动对企业增长与融资需求关系的影响。
课时
5.1 财务规划概述
5.2 外部融资需求
5.3 内含增长率
5.4 可持续增长率
5.5 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的管理
06
风险与收益
(1)理解风险收益均衡原理,掌握证券资产风险与收益的衡量,理解风险资产组合有效集与资本市场线。(2)掌握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与证券市场线的理论与计算方法。
课时
6.1 单项资产的风险与报酬
6.2 投资组合的风险与收益
6.3 资本市场线与市场组合
6.4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07
货币时间价值与证券估价
(1)理解货币时间价值在财务价值管理中的意义,掌握复利、终值、现值、年金的概念与现金流量等值运算的方法,理解名义利率、实际利率概念与计算方法,掌握固定本息与固定本金的债务偿还方法;(2)掌握债券与优先股的估价方法,掌握普通股的股利贴现估价方法,包括零增长、固定增长与分阶段增长的股利估值模型。
课时
7.1 终值与现值
7.2 年金
7.3 名义、实际利率与贷款偿还方法
7.4 混合现金流量等值运算
7.5 债券估值
7.6 股票估值
08
杠杆与资本结构
(1)掌握经营风险概念与经营杠杆分析方法,掌握财务风险概念与财务杠杆分析方法,掌握总杠杆(联合杠杆)分析方法。(2)理解管理层资本结构决策的原则与方法。(3)【提示】 对于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深入理解有税与无税条件下的MM命题I与命题II,理解资本结构的权衡理论、代理理论、优序融资理论的资本结构理论。
课时
8.1 经营风险与经营杠杆
8.2 财务风险与财务杠杆
8.3 资本结构决策
8.4 资本结构的MM理论【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8.5 资本结构的相关理论【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09
资本成本
(1)掌握资本成本的概念(2)掌握债务、优先股、普通股的资本成本计算方法,(3)掌握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的方法。(4)掌握权益资本成本-报酬率调整法和权益资本成本-贝塔系数调整法【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课时
9.1 债务、优先股与普通股的资本成本
9.2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9.3 权益资本成本-报酬率调整法【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9.4 权益资本成本-贝塔系数调整法【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10
企业投资项目评价
(1)理解投资项目的基本概念、企业资本投资的一般过程及投资项目评价的主要内容。(2)掌握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概念、构成及其预测的基本思想。(3)掌握投资项目回收期PBP与净现值NPV评价方法,掌握投资项目盈利指数PI与内部收益率IRR评价。(4)掌握固定资产的更新决策评价方法。
课时
10.1 投资项目评价概述
10.2 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
10.3 回收期PBP与净现值NPV
10.4 盈利指数PI与内部收益率IRR
10.5 固定资产的更新决策
11
股利分配与政策
(1)了解企业利润结构、股利分配的原则和程序。(2)掌握四种形式的股利政策与应用方法,理解股票股利、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对股本结构的影响。(3)理解股利理论思想。
课时
11.1 利润分配与股利分配
11.2 股利分配政策
11.3 股票股利、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
11.4 传统股利理论
11.5 现代股利理论
12
企业价值估价
(1)了解主要的企业价值估价方法与模型的基本原理。(2)重点掌握现金流量贴现估价法,包括各现金流量贴现模型的原理和应用, 掌握实体现金流量的构成和计算。(3)掌握市盈率估价方法PE与修正方法的计算,掌握市净率估价方法PB与修正方法的计算,掌握市市销率估价方法PS与修正方法的计算。
课时
12.1 企业价值估价概述
12.2 企业实体现金流贴现估价模型
12.3 实体现金流量计算与应用
12.4 市盈率估价方法PE与修正
12.5 市净率估价方法PB与修正
12.6 市销率估价方法PS与修正
13
期权估值与应用
【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1)掌握看涨与看跌期权、期权的投资策略与期权价值的影响因素。(2)学会复制组合原理,掌握单期、二期与多期二叉树期权估价方法与应用。(3)学会Black-Scholes 期权定价模型与应用,学会风险中性原理与应用。(4)学会实物期权的扩张期权、时机选择期权与放弃期权的方法与应用。
课时
【会计学、财务管理及金融学专业】
13.1 看涨与看跌期权
13.2 期权的投资策略
13.3 期权定价 1-期权价值与影响因素
13.4 期权定价 2-单期二叉树定价模型
13.5 期权定价 3-两期二叉树定价模型
13.6 期权定价 4-多期二叉树定价模型
13.7 期权定价 5-Black-Scholes 期权定价模型
13.8 风险中性原理
13.9 实务期权-扩张期权
13.10 实务期权-时机选择期权
13.11 实务期权-放弃期权

预备知识

会计学、管理学

 证书要求

1. 课程成绩满分100分。其中:

 (1)单元测验占20 %;

 (2)单元作业占30 %,其中,包括案例与综合专题研究报告总结占10%。(作业要求

      学生进行作业互评,互评有奖惩);

 (3)讨论占 10 %(需要在讨论区的 “课堂交流区 ” 至少回复5次,方可获得该项满

      分 );

 (4)考试占 40 %。

2.  60 ≤ 总分 < 85分为合格;85 ≤ 总分 ≤ 100分为优秀

3. 可自愿申请收费的认证书。

 参考资料

1. 主讲教材:马忠,《公司财务管理》(第二版)(北京市高教精品教材)机械工业出

  版社,2015.

2. 案例分析配套教材:马忠,《公司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第一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

3. 斯蒂芬A.罗斯,伦道夫W.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F.杰富,《公司理财》(原书第

    11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吴世农、沈艺峰、王志强译.

4. 理查德A.布雷利,斯图尔特C.迈尔斯,弗兰克林.艾伦,《公司金融》(基础篇)

 (原书第12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赵冬青译.

5. 乔纳森·伯克,彼得·德马佐,《公司理财》(第3版)[M].北京:人民大学出版

  社,2014.姜英兵译.

 常见问题

问题1. 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相比于其他专业学生需要增加哪些学习内容?

  第08章 杠杆与资本结构:8.4 资本结构的MM理论;8.5 资本结构的相关理论

  第09章 资本成本:9.3 权益资本成本-报酬率调整法;9.4 权益资本成本-贝塔系数调整

  法。

  第13章 期权估值与应用:全部内容。

问题2. 如何进行案例分析?

     本课程提供数个案例与案例分析的思路讲解。

问题3. 如何掌握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的分析思路?

本课程提供综合专题研究报告的【示例】供参考《公司战略、财务状况分析与价值估价—以中兴通讯与华为公司为例》,并提供分析思路讲解。

问题4. 如何熟悉运用金融数据库进行财务分析( 同花顺 iFind、万得 Wind )?

为提高未来从事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能力,本课程结合各章内容讲解,穿插介绍如何

熟练使用目前普遍使用的金融数据库进行财务分析、公司估值与如何查找上市公司的

各类数据与资料,例如,财务报表与报表注释、公司公告、专业机构的研究报告、新

闻媒体报导;公司经营、股权结构、公司战略与业务布局;同行业公司与行业发展趋

势与政策;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等。

问题5. 新发布实施的证券法与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新规如何及时反映在教学内容中?

通过各章节的PPT及时更新,反映相关制度性的最新变化要点与上市公司财务实践的最新动态,并通过举例说明。例如,新发布实施的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司债券、企业 债券发行的注册制内容;发布实施的再融资新规对融资规模、间隔时间、定价的影响。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刘宇宏]
公司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