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化身“大厨”炒菜煮砂锅!北京冬奥会的智慧餐厅成“网红”

来源:新华网 2022-01-21 字号: T T

2022年冬奥会尚未开幕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的

智慧餐厅已成为“网红”


在这家餐厅

从厨师到服务生均为机器人

中外媒体记者只需在餐桌上扫码点单

色香味俱佳的佳肴就会通过空中云轨

自动送达对应餐桌上空

呈现在用户眼前

其中

会“掂勺”的机器人大厨更是凭借厨艺

征服了中外记者的味蕾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博导、副研究员闫维新便是这个餐厅的主要设计人之一。据了解,闫维新研发中餐烹饪机器人已有15年历史。


因“胖”而开始研发中餐烹饪机器人

据了解

在冬奥会智慧餐厅供应的中餐可分为

蒸菜、炒菜、煮菜、砂锅四大类

各司其职的中餐烹饪机器人接受过长期实践检验

烹饪水平不亚于优秀厨师

此外

智慧餐厅还供应牛肉汉堡、炸薯条等西餐


  除了可透过玻璃看到的烹饪机器人,智慧餐厅还包含后厨物流运输系统和信息控制系统。在餐厅的中央厨房,有多种针对肉类和蔬菜的食材智能加工设备,它们完成自动或半自动加工后,单臂和双臂协作机器人会将加工好的食材取出,放入锅具,开始按照程序自动烹饪。

  在整个物流、加工和烹饪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少,智慧餐厅的食品安全系数非常高,也为疫情防控加了一道防火墙。

  “我研究烹饪机器人挺偶然的,2005年选博士课题时,我看中的课题被别人选了,导师说我胖,就让我研发中餐烹饪机器人。”闫维新笑道。

  这个因为“胖”开启的科研历程,迄今已催生出60款以上餐饮服务类机器人,它们分为锅具、其他工具、火力、投料4个功能部件,已获得近30件专利授权。

让机器人学会翻锅和火候控制

  下过厨的人都知道,中式菜肴包含煎、炒、烹、炸、煮多项烹饪工艺。一道佳肴不仅讲究火候,对配料和调料的投放也很有讲究。

  那么,机器人大厨是怎么保证口味和水准的呢?


  “这有点类似武侠小说中见招拆招的过程。”闫维新介绍,团队将烹饪全过程进行数字化和动作化凝练,总结为工具模块、锅具模块、火控模块和投料模块4种标准模块,将其结合在一起,再配合控制系统进行复现,完成中餐的标准动作。

  比如大翻、小翻、圆周晃、直线晃等机械动作,对应的就是人类厨师的晃、颠、划、翻、推、拉、扬、淋等各种锅具运动。

  在火候控制方面,闫维新为烹饪机器人开发了双压强火力控制系统和火候视觉模块。前者能精确控制常压燃烧器的热负荷,这是实现火力控制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关键;后者基于机器视觉技术,能实时监测食材的色泽饱和度等状态,并据此调节火力强度和烹饪时间。通过火候模糊随动控制,双压强火力控制系统与火候视觉模块协同运行,让菜肴出品稳定性强、色泽和口感保持一致。

  据了解,冬奥会智慧餐厅在部分地方已有“前身”。如今,借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这个国际化传媒平台,烹饪机器人有望得到更多的推广应用。(综合自上海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文汇报、上观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