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舞台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21-06-16 字号: T T

图为《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录制现场。资料图

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注重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是取得实效性的重要环节

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推出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录制,深受教育,感觉这个节目搭建了学习党史的生动舞台,是运用现代化手段学习党史的鲜活教材。

竞答内容实现了整体把握历史与突出重点有机统一。节目的竞答题目涵盖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从宏观上反映了党的百年历史的整体风貌。竞答题目和专家解读,突出了思想的威力,使人民能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十场竞答又成为一个整体,相辅相成,注重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发扬革命精神,旨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在一些重大历史转折问题上,比如遵义会议如何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如何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何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是如何发生的等等,节目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绘和生动活泼的呈现,使观众在宏观历史背景中能够把握重点,深刻领会党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节目注重讲故事与讲道理的有机统一。节目选取大量生动案例和感人事迹,通过竞答、讲述、文艺展演等形式,使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故事中感悟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以及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节目设置的专家解读环节,不仅是对选手竞答问题进行点评,更重要的通过事件发生背景和原因的解读,总结经验教训,揭示历史规律,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通过专家解读和主持人的串讲,把道理讲清楚,引导人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节目实现了政治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众所周知,电视知识竞赛是一种传统的节目形式,近年来又有新发展新突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年来推出的《中国汉字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等栏目获得巨大成功,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是不断创新的结晶。这次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在吸收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无论内容编排还是形式表现都有新发展,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历史,科学权威地评价党史人物和事件,表现形式灵活多样,节目的丰富性、深刻性和观赏性有又有新突破,实现了政治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最后,该节目选择大学生作为竞答的主体,为青少年学习党史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参与百人团答题的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激情,带着深厚的热爱之情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革命先烈充满敬仰和热爱,在对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的叙述中展现出对党的热爱之情。很多选手知识面丰富,思维敏捷,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选手们相互关爱,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展示出团结友爱的优秀品德,展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风貌。采用线上“云答题”,上千万高校学子参与答题,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专家解读、讲述人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专题讲述,特别是对当事人的现场采访,都能够将苦难深重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有机贯通起来,更能深切感悟历史的魅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