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之路的坎坷——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 温晓辰2021-11-11
字号:AAA
在学习数学建模的道路上,无论是刚入门的小白还是有过多次参赛经历的“老手”,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只有不回避问题才能有所成长。作者个人观点,供参考。

大家在学习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或者在参加有关数学建模竞赛的时候,难免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大家一起看看,在学习数学建模的过程中,都存在着哪些瓶颈与困难:

3252EC6855D7E603F825E818D52CAE9A.jpg

1)     建立合理的模型对于初学者而言十分困难;

2)     不理解何为数学建模;

3)     拿到题目之后不知应该如何下手,没有清晰的解题思路;

4)     计算机代码编程不熟练,缺乏相应的专业训练;

5)     不会编纂论文,没有行文思路;

6)     学生组队较为困难,找大佬会害怕拖伙伴的后腿,找小白又害怕不能取得佳绩;

7)     只了解模型的基本概念,不会具体的使用;

8)     题目方向把握不精准,所掌握知识过于基础;

9)     队友划水,工作分配不合理;

10)  时间过于紧张,队友之间的交流不及时;

11)  参与比赛的时间与课程产生冲突,不能合理平衡二者;

12)  耐心不足,中途经常产生放弃的念头;

13)  一些较为高级的模型(如:智能优化算法等)在遇到具体问题时,程序过于复杂,队员难以编写出合理的代码;

14)  算法的选择问题;

15)  构造模型时找不到泛化性与准确性之间的平衡点;

16)  图形绘制、论文写作以及模型的选取;

17)  未经过正统的长时间的培训,不知道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

18)  难以找到擅长编程的队友;

19)  学习了相关模型却仍然不知道什么场合进行使用;

20)  比赛期间,三天时间专注于题目本身难度较大,缺乏耐心与恒心;

21)  时常遇到常规知识以外的知识点,补充学习有一定的困难。

30556AB5FC54AA6B913F563C7FAD5FFC.jpg

以上是通过短期大范围调研得到普遍存在于数学建模爱好者群体中的问题。

大家在学习数学建模相关知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多多少少的瓶颈,重要的就在于耐住性子,攻坚克难。唯有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方能有所成就,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在学习数学建模的道路上,无论是刚入门的小白还是有过多次参赛经历的“老手”,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只有不回避问题才能有所成长。作者个人观点,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