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对话——与数学建模结缘
原创 刘嘉乐2021-11-01
字号:AAA
我们邀请到原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7级,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直博一年级学生彭任锋,来分享他与数学建模的故事。

Q:你好,彭学长,我知道您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在数学建模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所以特地来请您像我们分享一些关于数学建模的经验。您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A:我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直博一年级学生彭任锋,原同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曾获高教社杯国家级二等奖、美赛H奖、“科思创数据分析马拉松”同济大学总冠军、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Q:彭学长,请问你是如何与数学建模结缘的呢?

A:相信每一个到同济来的同学都或多或少听过同学或者老师提到过数学建模,我也是这样。在同学们的邀请下,我也入了数学建模这个坑。当然,我最开始的时候建模过程并不顺利,初次接触数模比赛,就发现我们团队对题目完全无法下手,因此开始决定恶补许多的基础知识。作为数学院的同学,我上了挺多的专业课,比如运筹学,数学建模,金融衍生物定价等等,也上了诸如计量经济学等经管类课程,这些课程带给了我许多关于模型的知识,让我清晰的了解了我最后出来的数学模型该是什么样子的,我该建立什么样的模型才叫做数学建模,而非是语文建模,美术建模。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不知道怎么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数学建模就无从谈起,这方面能力的训练可以来自于许多已经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排队论,0-1背包问题等等,学习他们是如何从实际问题中提取出数学变量,以及变量之间的关系的。在确定了数学模型之后,就是解模型,这时候就对编程的功底有要求了,编程从来不是被别人教会的,而是自己一行一行代码敲会的。看到这里很多同学就会问我了,这么多能力,对我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但是你别忘了你有队友,你们三个人的能力的并集能覆盖我上面所说的就可以的,当然你需要对我上面说的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在整理成论文的时候你们之间的沟通就会有障碍。

Q:彭学长,请问你所说的这些我们应该如何去了解学习呢?

A:我认为上述能力的锻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广泛的阅读,但是漫无目的阅读会极大的磨损你的积极性;另外一种是以赛代练,代价是很多次比赛的失败,但能帮助你明确需要补习的知识,而且比赛本身也能锻炼你的速成能力。

Q:彭学长,你觉得数学建模带给你了什么呢?

A:我觉得数学建模你能学到的不只是某种特定的知识,更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队友合作的能力,以及面对困难时的抗压能力和意志力。你想想,连数学建模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你都能挺下来,未来又有多少困难能难住你呢?

01f94e654030c037899ccbc5d8a0446.jpg

好的,感谢彭学长的分享,也祝学长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斩获佳绩!


[责任编辑:刘宇宏]
我们邀请到原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7级,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直博一年级学生彭任锋,来分享他与数学建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