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学习中如何查找筛选阅读文献
长沙理工大学 张李鹏2021-03-30
字号:AAA
在大量的文献中,如何进行筛选,挑选出自己真正需要,对解题有帮助的文献?(3)如何有效阅读文献?一篇文献都是由好几个部分组成


一、文献的查找

1)如何查找相关的文献

    如何迅速找到与竞赛题目相关的文献,从哪些平台上索引?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的查找和学习,进而展开下一步的学习、分析和研究。

 

D560703B-7713-48D3-999A-558B6BBDBAA0.png 

(截图来源于张李鹏)

 

    在根据数模题目寻找参考资料的时候,是选取题目涉及学科的教材,还是选取相关领域的论文?

    当时在准备数模校赛时,需要自己去调查数据,并构建模型。一开始还不清楚知网的时候,我都是用百度搜索,效率非常低,文献质量也很低,通常找半天也找不到合适的文献供以参考。后来得知有同学用知网找文献,也从知乎上看到大牛们的推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打开知网,结果真的令我大吃一惊,仿佛打开了异世界的大门。在知网中查找文献,不仅效率高,而且文献质量也高,还可以根据关键词相关度和被引量进行排名,更快的找到更有用的文献,整个竞赛和工作效率都提高了太多。

2)如何梳理、筛选文献

    在大量的文献中,如何进行筛选,挑选出自己真正需要,对解题有帮助的文献?

3)如何有效阅读文献?

    一篇文献都是由好几个部分组成,如何从文献中找到自己可以学习、利用的部分呢?如何对文献中设计的原理和模型快速学习并利用?


6B5847C0-75CA-499B-AE41-7C365FEEB074.png 

(图片来源于张李鹏)

[责任编辑:刘宇宏]
在大量的文献中,如何进行筛选,挑选出自己真正需要,对解题有帮助的文献?(3)如何有效阅读文献?一篇文献都是由好几个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