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党员赴宜昌市榛子乡助力乡村振兴
原创 悦青媒 王政杰 张亦可2021-11-12
字号:AAA
7月21日起,华农理学院本科生党员赴宜昌市榛子乡,深入了解“政府搭桥,企业建设,村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721日至27日,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党员赴湖北兴山县榛子乡,深入了解兴山县“政府搭桥,企业建设,村民参与的乡村振兴合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全乡走访,开展实地调研

        722日至24日,实践团榛子乡的生活水平主要产业、政策落实等问题前往全乡实地考察。榛子乡虽位于大山深处,远离县城,但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不乏都市气息。在乡镇中心,一位民宿老板感叹到:“这几年乡里开始搞旅游开发,路拓宽了,家家都弄了旱厕改造,环境优美了不少。有游客陆陆续续来乡里玩,我就试着盖了个民宿,政府有补贴,收入还不错。一位商店老板还表示,儿子常年在深圳,看到这几年老家的发展势头,准备回来创业。实践团调查认为,榛子乡发展已达小康水平,百姓生活有余;乡党委认真贯彻了兴山县委的总体布局,榛子产业正加快由单一种植业向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升级。队长张亦可感叹:“来这里之前,我还担心交通问题,也担心田间走访会遇到困难,但现在看来,这里的居民热情淳朴,这说明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很好。问卷调研 李珍佳摄.jpg

    在榛子乡和平村,实践团学习了烟草种植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范例,着重探讨了振兴传统产业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平村烟草种植历史悠久现是宜昌市知名的优质烤烟生产基地产业收入位居全省前列生产的烟草口碑极佳实践团在走访过程中学习和平村的“户联责任制”和烟草病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烟草种植这一传统农业在和平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实践团讨论认为,乡村振兴过程中,传统产业并非“累赘”,依靠带有本土智慧的生产经验,找到合适的市场定位,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传统产业也可以迸发新力量和平村调研 张尧摄.jpg

村干交流,了解全局规划

72425日,团队来到榛子乡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指挥部进一步了解当地政策的宏观部署

榛子乡政府战略明确,充分发挥绿水青山资源,实现全乡由农业主导向旅游业主导的产业转型,让榛子乡“在山中走出大山”。目前榛子乡正全力打造昭君原野项目开发一个以康养旅游为主的生态度假区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往昭君原野项目园区,了解“政-企-民”合作模式共同探讨如何协调三方定位、最终实现村民主体参与的旅游业开发。“我认为当地土地、人力只要合理引入外资,保护好环境,完全可以实现良性循环”团队成员张尧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前期基层调研中,实践团发现小部分村民对当地开发旅游业的乡村政策持保留意见参与度不高。对此,团队成员采访了榛子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兴苗“老百姓们的发展思路比较保守。按现在的产业,山上普遍一户人家可能有十几亩田,一年就可以赚万,突然让他们去搞旅游搞农家乐,他们会觉得心里没底村民参与度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点。为了提高村民参与度,乡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对参与乡村振兴的村民给予补贴。比如,对于自发改建的民宿,一个标准房间补贴5000元,超过十间房间则每间补贴8000“一个传统封闭的农业乡镇想要快速转型不是一蹴而就,关键在于让乡民真正体会政策的甜头。 王政杰感悟道。采访乡村振兴办公室李主任 李珍佳摄.jpg

协作筹划,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从山下走到山上,对榛子乡脱贫历程的认识由浅入深。在上游各村,实践团向村民介绍了下游镇中心农家乐等新鲜产业,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尝试学习创新;在下游繁华地带,实践团向村民介绍了上游和平村的特色农业发展经验,鼓励他们同时发展农家乐等新产业和传统农业,一主业一副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实践团将最终调研结果反馈给当地村干,村干对此表示认可。对于实现产业转型,实践团建议,榛子乡党委要根植于当地优越生态,合理引入外资,打造榛子生态度假大品牌;各村可尝试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政府对新模式进行补贴扶持,使农户主体参与的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业与上层政策形成良性循环;合理对外宣传,合理面向受众,可首先将目光放在宜昌、武汉一带,逐步引领榛子走向全国。

    团队成员孙海龙补充道:“榛子乡要注重生态保护,面对越来越多的游客,要处理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留住青山绿水,就留住了后代家园。

    

    通过实地考察,理学院本科生党员横向跨越宜昌市榛子乡,从下游镇中心到上游各村落,广泛调研了榛子乡民意民生,了解了当地乡村振兴全局部署,并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用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远,骆欢欢(实习),实习编辑骆欢欢]
7月21日起,华农理学院本科生党员赴宜昌市榛子乡,深入了解“政府搭桥,企业建设,村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模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