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东北大学学子三下乡:百年党史创辉煌,白山黑水当自强
原创 东北大学 刘骁 林玲 纪春浩 张致远 周婷玉 常璧麟2021-11-12
字号:AAA
为深入学习党史文化,东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通过调研抚顺百年的巨变来映射中国百年党史的发展和东北地区的巨大变革。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为了深入学习党史,发扬传承红色文化,2021年7月11至7月19日,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辽宁抚顺实践团两次前往辽宁省抚顺市开展了“青春心向党,以互联网之力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小组成员按照历史时间线,依次在抚顺市的六个红色文化景点和相关地区,从党史文化学习、景区建设状况、时事政治学习、游客问卷调查等多维度进行了参观调研,并考察了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中沈抚新区的建设发展状况

在出发前往抚顺市之前,小组成员不仅提前完成了此次调研相关内容知识的学习、齐心协力制作了线上党史知识调查问卷以及线下游客调查问卷。同时参加了院级、校级两次答辩,最终获得了校级重点团队的资格,为之后的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

合影.jpg

小组成员在抚顺市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合影 刘骁 摄/制图

7月11日,调研团前往抚顺市进行第一轮参观调研。小组成员首先来到了抚顺市煤矿博物馆参观学习。抚顺煤矿博物馆不仅为抚顺市煤矿发展留存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抚顺煤矿百年发展的历程。小组成员在参观过程中不仅认真学习了抚顺市的煤矿发展史,同时依照线上学习的知识,在景区附近宣讲党史故事,开展关于党史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收获颇丰。

之后,实践团来到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调研。纪念馆以“平顶山惨案”遗址为基础,以大量资料、实物以及800余具殉难同胞遗骨和部分遗物,真实再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残忍罪行。小组成员以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为模板,在展馆的公共休息区录制了讲解平顶山惨案历史故事和抚顺市红色党史的短视频,并将之上传到哔哩哔哩等短视频平台供人了解学习红色党史。馆内受访旅客说道:“馆内冷色调的灯光,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壁画,都让我深感沉痛,我们应牢记前辈们壮烈牺牲的血泪史,感恩如今中国的繁盛。”

7409203.jpg

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的展示柜。林玲摄/制图

最后,小组成员来到了杨靖宇纪念碑。纪念碑坐落于浑河河畔的公园里,小组成员来到纪念碑前,向杨靖宇将军高大伟岸的英雄雕像致敬,感悟英雄先烈热血澎湃的奋进之力。

7月18日,调研实践团第二组成员一行三人再次来到抚顺市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首先前往位于新抚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附近的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期间,小组成员深入了解了雷锋的生平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采访了博物馆游客和工作人员,并对采访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思考。

下午,小组成员来到了沈抚新区进行调研学习,近距离感悟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中沈抚地区的建设状况。经过调研发现这里有许多街道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如组织朗诵比赛,进行文艺表演,参观雷锋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等等,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表达出群众对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喜爱以及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

7409205.jpg

小组成员正在进行线下问卷调查。刘骁 摄/制图

在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聚焦于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党史文化在青年中的传播。为此,他们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党史文化了解程度和推广方式征集的调研问卷,调研对象大多为18—25岁的青年。此次调研,共收到有效问卷269份,调查数据如下图所示。在关于青年群体最常使用的社交软件问题中,使用微信、QQ、微博和其他社交软件(如b站,知乎等)占比较大。小组成员随后又对线下走访调研的经历进行分析,认为尽管两所博物馆设施完善,对历史的陈述井井有条,但在对外宣传上还有待提高。参观的群众大多是从亲人朋友口中介绍而来的。实践团通过调查问卷结果和线下走访调研初步得出结论:党史文化宣传不仅应借助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更应与时俱进,着重在目前人们使用较多的社交软件如微信、QQ等进行推送,还应将加强对年轻人使用较多的网络媒体平台的信息推送,充分借助互联网之力,提高党史文化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

为了帮助抚顺市部分游客人数较少的旅游景点增加人流量和认知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寻访工作,在当地进行党史故事宣讲的同时还对两所比较冷门的博物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和煤矿博物馆)中前来参观的人员以及当地居民进行的问卷调查。“针对实践调查结果,我们之前就录制了类似‘青年大学习’的视频分享到网络平台上,接下来我们还打算继续制作一些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歌舞、vlog类型的党史文化推广视频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了解这两所博物馆以及他们所铭记的那段厚重的历史”,小组负责影视后期制作的成员如是说。

7409209.png

小组成员对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常璧麟摄/制图

实地走访结束后,小组成员经过整理素材、分系统计结果、询问老师以及上网搜集素材等环节后撰写了两篇新闻稿和一篇第一人称随行记录短文发表于校内校外的平台和实践团专属的微信公众号。

经过几日的实践调研,小组成员通过走访参观,切身感受党史,收集党史故事,考察抚顺市风土民情,圆满完成了实地调研任务,之后又整理了相关红色文化知识,并选择在当地进行党史故事宣讲以及对于党史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在和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接触中,队员们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线下线上寻访后,队员们抚顺市抗战时期将士们英勇无畏的冲锋精神和建国初期劳模们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学习并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小组成员表示,最让他们感到欣喜的目前沈抚地区在东北振兴策略下的巨大变化。无论是沈抚新区林立的高楼还是诸如新松机器人等不断增加在沈抚地区落户的高新技术产业都记载着辽宁省为东北振兴所做的不懈努力。

小组成员周婷玉在发表于中国大学生之声的文章中写道:“在经济文化各方面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了解党史,因为我们身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在走向梦想的征途中,我们应当做到铭记历史,心中有梦,应当做到脚踏实地,创新努力,勇敢追梦,让梦照亮未来的路,肩负起明天的重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赵远,曾燕(实习),实习编辑曾燕]
为深入学习党史文化,东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通过调研抚顺百年的巨变来映射中国百年党史的发展和东北地区的巨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