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乡村振兴】情系自贸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原创 海南大学 任记元 张小其2021-09-30
字号:AAA
调研团于暑假期间赴海南省东方市、儋州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调研了乐妹村、抱板村、报白村、油文村的脱贫攻坚情况。

由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院致远班党支部书记张小其、李健老师,机电工程学院致远班及学院主席团组成的“情系自贸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于2021年7月8日赴海南省东方市、儋州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调研了乐妹村、抱板村、报白村、油文村的脱贫攻坚情况。

深入乡村,致远在行动

7月8日下午,致远调研团到达乐妹村展开调研。

调研团来到兰花种植基地,了解了兰花种植基地的规模、种植情况及未来规划。近几年来,兰花产业园的发展势头极好,人均分红年年增高。致远调研团也了解到政府拨款修缮旧房屋、重建危房、修建道路,为村民提供种子和免费化肥,保证了村民的收入。

下午5时许,海南团省委权益部部长陈启荣一到兰花产业园调研指导工作,并与致远调研团开展了座谈会。在听取了调研成员对今日调研成果的汇报后,陈部长对调研团的调研成果表示肯定。

图片1.png

调研团成员与厂长进行交流 万世成摄

图片2.png

海南团省委权益部领导与致远调研团成员合照 万世成摄

7月9日,致远调研团来到了抱板村调研,现如今村民们绝大部分的医疗费用由国家报销,村子通了水电,危房也全部完成改造。如今的抱板村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抱板村吸引了外来企业入驻,取得了长久的分红效益;同时大力发展电商,以联合本地合作社的方式走出自己的电商之路。

710日,致远调研团在调研报白村时了解到报白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们在新的落户地缺少耕地。于是村民自力更生,在村政府的引导下,村民开始在村子里开展运输业务或外出务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用勤劳创造财富。

712日,致远调研团来到了儋州的千年古盐田。据介绍,制盐是晒海成盐。盐工不仅要熟练掌握制盐的每一道工序,还要能够知悉潮起潮落的规律。盐工们在收盐时要拿着小扫帚把盐槽上的盐扫下来,这是一个庞大的工作。致远调研团成员积极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构思一款能够自动吸盐的机器来减轻他们的负担。

图片4.png

调研团成员研究卤水晒制过程 万世成摄

7月13日,致远调研团来到了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了解到,村中每户均拥有土地面积达20余亩,橡胶是重要收入来源。油文村目前主要割胶的方式还是依靠人工。为此致远调研团也需要深入对自动割胶机器的研究发明,并向海南省主要橡胶种植村进行大力宣传推广,从而提高村民割胶效率。

学院交流,致远在前进

7月12日,致远调研团来到儋州校区,与应用科技学院进行座谈会,会中就“活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应用科技学院利用专业知识,以电商、直播的方式帮助农产品滞销的村子解决销路。启示致远调研团也可以利用自身所学助力解决农民生活中的难题。

7月14日,致远调研团来到农业农村学院,与张银东院长,王联春副院长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致远调研团向两位院长汇报了致远调研团这七天的调研成果。得到了院长的肯定与支持。同时,两位院长与致远调研团就新型农机做了大量的讨论,给致远调研团之后的创新设计提出了丰富的建议和启发。

图片6.png

张银东院长,王联春副院长与致远调研团成员进行交谈 万世成摄

科技兴农,致远在路上

根据社会实践期间走访多地的所见所闻,致远调研团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了实际应用,开创性地设计发明了一款兰花园大棚搭建机械。该机械以不锈钢为主要材料,由多根金属管组成。可根据天气和气温的变化进行多层遮罩,更好地维持兰花生长的最佳温度。同时由电动机进行操控,节省人力,方便了工作人员。        

图片7.png

调研团成员讨论并设计大棚搭建机械 万世成摄


[责任编辑:苏兰,骆欢欢(实习)]
调研团于暑假期间赴海南省东方市、儋州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调研了乐妹村、抱板村、报白村、油文村的脱贫攻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