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情与湖北柴湖共,乡村振兴青年为
原创 苏州大学 童川 王依琳 王天琦2021-09-30
字号:AAA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以情与湖北柴湖共,乡村振兴青年为,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8省市150多个县市40多万移民,他们的日子过得好不好?湖北荆门钟祥大柴湖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20世纪60年代末,4.9万河南淅川人民因国家建设丹江口水库的需要,背井离乡、举家移民,辗转迁居到了湖北钟祥汉江边,在遍地芦苇的荒野滩涂白手起家、重建家园。

今年暑期,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的25名师生,跨越1000公里从江苏苏州来到湖北钟祥,开展为期30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近距离接触并认识“移民精神”的深刻内涵,配合当地需求,通过调研、支教、党日实践和服务,助力乡村教育事业、传播精神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科学理念、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农产品电商销售等,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钟祥长寿文化以及柴湖移民文化传播、留守儿童教育、科学理论宣讲以及电商直播助农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png

“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合影

植根柴湖,感悟移民精神,探索移民文化

移民大柴湖,扎根大柴湖,建设大柴湖,花开大柴湖。7月18日,“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走进大柴湖移民纪念馆。同学们通过纪实图片浏览、展示实物观摩,结合讲解员的引导,对大柴湖移民“三次搬迁的艰苦历程”有了深刻了解,感人至深的故事激励着这群青年大学生去追忆、去致敬、去学习、去践行。此次参观学习的尾声,原柴湖镇文化站站长全淅林先生为志愿服务团成员带来专题党课,这位71岁的“移民文化守望者”讲述了自己的移民经历,并鼓励志愿服务团的党员、团员们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移民精神,加入到探索、发扬移民精神的队伍之中。

图片.png

全老师在给同学们讲大柴湖移民“舍家为国 团结奋进”的故事

带着全老师“为大柴湖移民精神的延续与传播贡献青年力量”的期望与嘱托,“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在大柴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柴湖镇希望小学挂牌,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面向实际,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育智”与“育德”相结合,助能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png

何辉书记为同学们讲解鱼池村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你们就是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到南水北调移民村——河南省淅川县考察时说道。湖北钟祥鱼池村是移民示范村,现如今也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张新名片。7月19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成员来到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跟随驻村第一书记何辉参观学习,身体力行感受鱼池村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移民精神,从而最终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奋斗历程。过程中,何辉书记就“群众权利、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也为“鱼池村文旅产业的建设”献智献策。乡村为青年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青年也为振兴美丽乡村贡献积极力量。

身体力行,助力乡村教育,传播理论知识

针对湖北钟祥柴湖镇乡村留守儿童众多,且假期教育资源短缺、孩童陪伴缺失的现实难题。7月14日起,“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依托钟祥市暑期“希望家园”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为柴湖镇希望小学的125名小学生们,送上共计300课时的暑期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语文作文写作、数学巧思巧算、英语听说读写、视野拓展培养、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志愿服务团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建设“第二课堂”,突破传统讲学模式,利用搭积木、捏粘土、绘油画等“动”起来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去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志愿服务团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引领课程,引导孩子们学习新思想,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当下幸福,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图片.png

志愿服务团成员指导希望小学同学们完成手工作品

图片.png

志愿服务团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

为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7月18日起,“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在炎炎夏日里累计徒步10余公里,实地走访柴湖镇田坑村、后营村等五个行政村的50余位村民。以“情感”为托,摸排掌握困难学生情况。摸底家庭困难学生,核查、走访、了解困难学生,以镇政府为主导,建立详细档案,精准识别,详细了解学生生活、心理所需,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实施定向精准资助。以“务实”为要,科学理论宣讲构建乡村文明。志愿团成员挨家挨户入户进行理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防诈骗”等内容,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传播科学理论。同学们努力将志愿服务和理论宣讲做得有深度又有温度,接地气又聚人气。

图片.png

志愿服务团入户走访了解孩子情况

凝聚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弘扬青春正气

在共青团钟祥市委员会、钟祥市允能社工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奋力书写“青春力量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的答卷。在葛根专场直播中,共青团钟祥市委员会书记周春丽做客直播间,描绘钟祥发展蓝图,同学们通过镜头向消费者展示当地特色葛根产品。在棚架梨专场直播中,同学们不顾烈日当头坚守梨园,通过镜头向观众展示大柴湖特色香梨。志愿服务团开展2场专项助农直播、4场综合产品直播,累计成交金额近2万元,大柴湖虎群梨园等单位特向志愿服务团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同学们始终坚持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以致用”的校训,积极利用专业所学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用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数字的翅膀”。

图片.png

共青团钟祥市委员会书记做客直播间,描绘钟祥发展蓝图

图片.png

同学们通过镜头向观众展示大柴湖特色香梨

作为移民的故土,河南的洪涝灾情牵动着大柴湖人民的心。灾情面前,“支援”刻不容缓!7月26日,“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10余名成员,前往钟祥市义工联大柴湖分会,将柴湖各届爱心人士捐赠数百箱物资进行登记、整理、装箱。任务紧急而艰巨,志愿服务团成员们从下午一点起,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汗水打湿了大家的脸庞和发梢,但一想到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受灾群众们,心里满满的都是干劲。当把最后一批救灾物资搬运上车,已是凌晨时分。大灾大难面前,“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成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png

志愿服务团成员深夜清点支援河南物资

“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成员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经风雨、砺品格、增见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同学们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后,仍将通过线上渠道关注留守儿童教育,传播钟祥长寿之乡文化和柴湖移民文化,助力钟祥和大柴湖乡村振兴事业,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增加的青春力量,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苏兰,付钰(实习)]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一苇益航”志愿服务团以情与湖北柴湖共,乡村振兴青年为,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