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乡村振兴】践行教育初心,助力乡村振兴
原创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李倩 范文博2021-09-29
字号:AAA
“东软之光”社会实践团,为践行东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用实际行动彰显东软青年的精神风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7月18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大连市庄河大营子镇靴子沟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营子镇靴子沟有着良好的生态和农业资源,是当地著名实践教育基地。同学们深入基层调研,脚踏实地去了解社会,为助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并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助农行动中,让同学们充分思考实践活动中蕴含的价值。

2.jpg

缘起庄河、蓄力助农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三下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持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通过专业教师授课形式,实践团成员们用知识增长才能,用专业助力梦想,努力汲取专业知识,用扎实的技能为助农储备力量。在开营仪式之后,同学们在海报制作和抖音剪辑课堂学习专业技能,储备专业能量,将所学转化为所用,结合当地农产品特点,一起制作助农海报、制作特色抖音视频,为打响当地农产品知名度助力。

凝心聚力,团结行热血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之年,实践团成员主动把振兴乡村发展作为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以专业素养“智农惠农,技能兴村”,发起“我为歇马农产品代言”作品展示活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同学们注重探索创新,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进行“云端助农”等网络形式,将“精准扶贫,科技助农”理念不断推行,拓展靴子沟农产品销售渠道。

赓续信仰,悟初心使命

为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实践团依托当地红色资源,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邀请当地老党员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回顾红色历史。老党员为实践团成员们讲述了靴子沟名字的来由,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来当地发生的变化。最后同学们与老同志一同挥动党旗,唱响歌曲《歌唱祖国》,表达心中的爱党爱国之情。

走访慰问,扶贫送温暖

实践团调研考察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走访庄河大营镇靴子沟贫困户,开展爱心公益扶贫活动。同学们将提前采购的生活所需物资进行捐赠,让更多贫困群众感受到关怀和温暖。通过与受访者进行交流,贫困户纷纷表达出感谢党和政府以人民至上,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在朴实的言语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给乡村生活真正带来了变化,也更深刻的体悟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牵挂以及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必胜决心。

劳育教育,力行出真知

劳动教育是人生第一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体系中的核心要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独特意义和重要价值。靴子沟当地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农产品资源丰富,急需通过专业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式改善当地农产品的推广,同学们积极加入到劳动实践中,帮助当地群众采摘蔬菜,切实体验劳动人民的艰辛,培养珍惜粮食的高尚品格,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收获。

学思践悟,青春担使命

实践是行与思的结合。通过这次丰富而有意义的“践行教育初心,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感受颇多,在闭营仪式上大家畅谈感想,并发表了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每一位同学们都在此次实践过程中迅速成长。

此次靴子沟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就此结束,但同学们关于实践活动的故事还在继续。实践团成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深入乡村一线、走近贫困群众、探访红色印记,用实际行动学党史、探民情、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以专业兴农,展现出东软学子的爱党情、报国志,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东软之光”社会实践团,为践行东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用实际行动彰显东软青年的精神风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