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践行乡村振兴、放飞七彩梦想
原创 临沂大学 王慧文2021-09-25
字号:AAA
为践行党的光荣使命,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团队集结组成乡村振兴支教团,前往郯城县归昌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难忘的支教之旅。




践行乡村振兴、放飞七彩梦想

——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暖心支教之旅

为深入学习践行党的光荣使命,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临沂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七彩梦想邮递员集结了各专业共7名优秀学生,组成了乡村振兴支教团,前往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12天的义务支教之旅,与当地的同学们一起探寻知识、放飞梦想,磨炼意志,了解乡村支教的公益性。此外,七彩梦想邮递员团队还致力于探寻齐鲁文化,前往山东省郯城县樊埝村拜访学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郯城木旋玩具。起源于明代初期的木旋玩具历经千年发展沉淀,其独有的浓郁乡土气息、丰富色彩成就了独具一格的老齐鲁文化工艺。增强了青年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

图片1.png 

一、学习七彩课程、摇曳梦想摇篮

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充分融入中国大学生在线秉持的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现代性理念,针对性的开设了作业辅导、音乐、美术、手工、口才、书法、体育、生态环境保护等七彩课程,帮助孩子全面健康发展。

手工课上,剪纸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千年的历史,以纸为载体、以剪刀为工具、以镂空的方式裁剪出生动形象的图案,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里摇身变成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老师,我的梦想是做一名飞行员”孩子们总是对天空抱有好奇和向往,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航模的历史和结构,实践队员也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航模,一剪一粘一合,一架“大飞机”就完成了,课间孩子们拿着心爱的航模飞机在操场上尽情的奔跑放飞,小小的飞机里承载了孩子们对蓝天白云无尽的畅想。

图片2.png 

生态保护课上,实践队员对孩子们介绍了我们先存在的环境问题,导致环境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措施,让低碳环保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通过观看垃圾分类的短片,孩子们也学习到了很多环保知识,生活中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变废为宝、节约粮食等等,孩子们也亲自动手“变废为宝”,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再次创作变成美丽的花瓶,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努力,保护绿水青山,以蓝天为乐谱,以绿树为音符,以碧水为琴弦,共同弹奏出环保的美丽音律。

在体育课上,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老鹰捉小鸡”、“丢手绢”,孩子们银铃般清脆的笑声瞬间把实践队员们拉回了童年时光,操场上你追我赶,我们都在奔跑中遗忘了烦恼,陪伴让彼此变得熟悉,每一天都在成长。“老师我好喜欢你呀!”孩子们心底最纯真的喜爱就是支持我们勇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图片3.png 

在作业辅导课上,实践队员们针对孩子们在专业课程上出现的弱点、难点进行针对性讲解和指导,对孩子们在做题中的错题进行分析纠正并练习,让孩子们不一味的沉浸在课外课程中,学习娱乐劳逸结合;书法课上,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方块汉字的结构、含义、笔顺,纠正孩子们的握笔姿势和笔顺错误,帮助孩子们更快更牢的记住生僻字和易错字,在队员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图片4.png 

二、探寻齐鲁文化、品味木旋魅力

718日一大早,实践队员们整装出发前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旋玩具之乡——山东省郯城县樊埝村,来到非遗传承人樊继美老人家中。樊老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木旋玩具,木旋玩具,俗称“耍货”,源于元末明初时期,其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村特点而产生,所以富有较浓的乡土气息。

据传,最早制作木旋玩具的是樊氏先祖樊木,他根据木工手拉皮带使钻头旋转的道理,变手拉为脚蹬,制成了简易的旋车旋制刀把等日用品,后来开始旋制哗啦棒槌等玩具,从而开启了樊埝村制作玩具的历史。后经樊氏子孙不断研制、创新,木旋玩具品种逐渐丰富。郯城木旋玩具的制作主要有七个工艺流程,即备料、下料、上车床、砂光、打底、二次砂光以及彩绘。

图片5.png 

郯城木旋玩具主要以儿童玩具为主,在造型、图案等各方面体现着童趣。民间艺人经长时间的观察、想象,对人物、动物的自然形体加以取舍、提炼、夸张、充实、变形等,最终将形体的各个局部概括为各种圆形、半圆形、弧形、锥形等,之后再加以组合,创作出的作品节奏感强,微妙动态捕捉细致。部分木旋玩具运用机械原理,玩具能运动,且有声音伴随,具有情趣。

图片6.png

传统的郯城木旋玩具常用的颜色为桃红、草绿、艳黄等艳丽的颜色,艺人常根据玩具的类型绘以花卉、动物等不同的纹样,郯城木旋玩具的纹样既有儿童喜爱的花纹,又有成人视为吉祥如意的龙凤纹样,彰显童稚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折射出人类发展的足迹。

通过这一次的拜访之旅,实践队员们感悟颇深,原来一项文化要经历百年的沉淀发展才能展现出古韵古香,对于本土文化的继承,我们青年一代重任在肩、任重道远,我们也会用自己的努力让本土齐鲁文化不断发扬,走向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赵远,邓诗凡(实习)]
为践行党的光荣使命,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团队集结组成乡村振兴支教团,前往郯城县归昌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难忘的支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