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南航学子线上探访航天八院:了解企业党建,学习红色精神
原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唐艺恒2021-09-01
字号:AAA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走访航天企业,探索红色精神”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队,于暑期开展了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调研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走访航天企业,探索红色精神”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队,于暑期开展了对知名航天国企——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八院)的调研活动。

QQ图片20210722220119.jpg

南航学子“走访航天企业,探索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启动,目的在于通过了解航天企业具体的党建工作实际,理解党的领导在中国航天事业中的作用,体会党员在航天事业中的家国情怀和梦想,认知中国航天精神,学习航天人的优异品质和精神,探索他们追逐梦想背后的故事,激发团队成员爱党、爱国、爱航天的热忱。

自7月上旬开始,团队从各种渠道、平台对航天八院的公开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收集和学习,并和企业取得联系,约定于7月末实地参观,以近距离感受他们的航天情怀和精神。受突发疫情影响,参观被迫取消。团队把进一步的调研活动改为线上与企业党团工作人员座谈。团队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航天八院团委书记刘迪同志。

八院问题.png

为保证线上座谈的效率和效果,团队与刘迪书记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首先,同学们整理列举出心中的问题,由团队负责人唐艺恒进行梳理汇总后发送给刘迪书记。经过反复沟通确认,座谈会于8月9日上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正式开始前,同学们以献花方式热烈欢迎了刘迪书记,并亲切地称呼刘迪书记为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819000523.png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航天八院的党、团员规模和党团组织机构情况。在介绍企业党建工作时,刘老师先从科研小故事入手,讲述了八院五四奖章获得者牛俊坡的事迹,告诉大家航天企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不慕名利是常态。刘老师告诉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党员们上班时间保生产搞科研,下班以后就是志愿者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国家的扶贫事业上,航天八院也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每年都有很大投入,常年坚持,做出许多贡献。

宣传工作是航天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结合企业的特殊性质,航天八院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上海航天”,每日推送最新信息,并由党团组织坚持跟进管理。航天八院通过为给青少年开设线上线下航天科普课程,宣传爱国主义和航天精神。刘老师告诉大家,在今年“学党史”的活动中,航天八院除了扎扎实实的组织专题学习、主题参观;还有很多形式上的创新,比如组织青年人“拆书”分享会,对《毛泽东传》和《国家命运》等书籍进行深度剖析,组织开展红色剧本杀,让青年人在角色扮演中加深体悟与认知;举办了舞台剧,增强感染力和党史学习效果。

航天八院文艺汇演.jpg

刘老师通过分享自己从事党群工作的心路历程,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告诉各位同学不论身在任何位置和状态下,都要不断学习。他指出不要对党群工作有偏见,党建文化有实实在在的精神内涵,能给予人宝贵的精神力量,支撑一个人事业上更加长远地发展。刘老师说:吃苦、奉献、功关、创新,这一系列的航天精神和红色精神,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都要落实在严慎细实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中。他告诫大家做任何事都不得马虎,一定要扎扎实实,全心全力。

最后,刘老师告诉大家,航天院所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优厚,同时工作也很艰辛,轮班干、出差多都是家常便饭。航天工程中最常遇到的困难是自主决策的困难和面对失败的困难。自主策划的难关,是因为没有参考,一切只能自己做决定;随之而来的就是,每一个决策都有失败的风险,面对失败的难关,如何鼓舞团队,如何鼓舞自己都很考验人。他说,航天工程持续时间长,很少有以月为单位的,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要求,年份差异也很大,在研发过程中,研究人员自己其实对结项时间也不确定,这就需要坚强的意志力和肯吃苦的精神来配合。

最后他提醒各位同学,今后不管在什么领域工作,都要有持续的学习精神、好的表达能力、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适应职场生活。

会后,同学们一致认为,本次座谈不只进一步了解了航天企业党建的具体模式、内容、架构;更深入地理解了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成功和进步,是对航天精神最好的诠释和践行。

通过对航天八院的调研和座谈,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我国航天事业的自豪感,也从中汲取了学习和奋斗的精神动力,愈发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进步方向。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走访航天企业,探索红色精神”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队,于暑期开展了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