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合肥工业大学赴西柏坡红色“云”实践
原创 合肥工业大学 项泉智2021-08-31
字号:AAA
8月7日至10日,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同学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前往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寻访调研

为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2021年8月7日至8月11日,合肥工业大学赴西柏坡红色实践调研团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即队长胡梓婕线下实践+ “云”镜头全程直播,全体队员线上时时跟进参与的方式,先后参观了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北庄村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图为全体队员线上集合参观西柏坡纪念馆。项泉智 供图

图为全体队员线上集合参观西柏坡纪念馆。项泉智 供图

“云”游西柏坡:岁月峥嵘信念坚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一众革命先辈曾在此艰苦奋斗,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跟随队长的镜头,实践队先后走进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董必武等领导人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通过一张张斑驳的相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近距离感受70多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线上参观期间,实践队全面地了解了西柏坡时期的土地会议与土地改革、晋冀察军事斗争、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重要历史事件,理解了纪念馆广场上鲜花簇拥着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背后的深刻历史内涵;与这些“大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革命先辈们拥挤的居室和简陋的家具。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实践队深刻把握了以两个“敢于”、两个“务必”为本质特征的西柏坡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

图为实践队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的雕塑作品《喜悦》。项泉智 供图

图为实践队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的雕塑作品《喜悦》。项泉智 供图

“云”访北庄村:继往开来传薪火

为挖掘西柏坡精神背后的故事,了解当地人民在红色精神引领下的生活建设,实践队随队长胡梓婕的镜头深入北庄村,参观学习了北庄村“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村史馆,并先后对北庄村村支书封红卷和平山县前政协委员王全海展开专访。

北庄村村史馆记载了村子从抗日战争时期到实现脱贫致富的历史。参观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北庄村是革命老村、抗日模范村,革命老歌《团结就是力量》就是从这里唱响,成为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在随后的访谈中,队长胡梓婕围绕北庄村红色资源开发情况及北庄村如何继承发扬西柏坡精神等问题与村支书封红卷深入交流。村支书热情地解答了团队成员的疑惑,并向实践队展示北庄村的抗疫举措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群众活动。

图为队长胡梓婕向北庄村村支书封红卷提问。项泉智 摄

图为队长胡梓婕向北庄村村支书封红卷提问。项泉智

曾经担任平山县政协委员的王全海老人则向队员们详细讲述了村子从当年修建水库搬迁、百姓们挖草根啃树皮,到重修旧址发展旅游业、村子逐步摆脱贫困的艰难经历,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撰写的《小宅门》一书。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他的两个孙子也成为了平山县政协委员,西柏坡精神正生生不息地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绽放。

图为实践队倾听平山县前政协委员王全海老人的故事。项泉智 摄

图为实践队倾听平山县前政协委员王全海老人的故事。项泉智

多地联动,线上线下织筑调研网络

为进一步拓宽调研广度,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实践队中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天津市的两名队员配合实践队在西柏坡纪念馆中三大战役等部分的参观学习成果,分别带领团队成员“云”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通过这种多地联动的调研模式,实践队从三个不同视角重温了西柏坡时期的那段风云岁月。在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见领导人的生活情境和指挥策略,在另外两地零距离感受战争的全貌和细节,团队成员仿佛在历史纪录片中穿梭,原本只在西柏坡一地的调研所得从而由扁平变得立体和充实。


由点到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活动开展后,为更好地宣传和发扬西柏坡精神、广泛地普及实践成果,在符合疫情防控规范的前提下团队成员依托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特色“讲史堂”项目,在自己的家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分别在山东泰安、江苏徐州、浙江嘉兴、山西忻州、内蒙古包头等共计7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西柏坡红色历史文化宣讲活动,将活动精神向全国传递。宣讲过程中,听众们积极热情,反响强烈,活动取得了各地群众的好评。

3.jpg

图为队员王越在家乡社区开展西柏坡精神宣讲会。项泉智 供图

此外,团队在整个实践调研过程中做了细致的记录工作,保留下了详细的图片、视频和文字资料。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将会依托调研内容,围绕西柏坡精神制作系列微视频、微团课,并在各个媒体平台推广,将实践成果的影响力最大化。相信通过所有队员的不懈努力,西柏坡精神一定会在更多人心中留下一枚红色的火种。


[责任编辑:苏兰,骆欢欢(实习)]
8月7日至10日,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同学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前往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寻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