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礼赞百年 宕梦情牵:天大学子赴甘肃宕昌感受脱贫攻坚成果
原创 天津大学 李游 王怡雯2021-08-23
字号:AAA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大学建功立业实践队前往甘肃省宕昌县开展社会实践,通过支教和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发展状况。

2020年,天津大学定点帮扶对象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宣布脱贫摘帽。

为巩固脱贫成果和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天津大学建功立业实践队一行12名成员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化马村开展社会实践。

建功立业实践队通过支教和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的发展状况,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传千里连青衿 水系万家映红心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实践活动的主体,为期五天的支教活动为建功立业实践队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深刻的记忆。 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久,实践队员和学校的小朋友们都慢慢走近了对方的心灵。

破冰活动上,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绘制队旗,鼓励他们突破自我,勇敢走上讲台展示自己;开营仪式上,孩子们排成一队队领取书籍和背包,脸上充满了笑意;每个傍晚,学校的小篮球场上总能看到几个“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打篮球的身影。

QQ图片20210808224208.jpg

队员们根据自身的的特长精心备课:来自北洋魔术协会的宋佳乐老师偷天换日的魔术引起同学们阵阵欢呼;来自新竹书画社的王怡雯老师在书法鉴赏课中带大家领略汉字之美;从小学舞的胡晨愉老师用婉若游龙的舞姿带领着孩子们舞出一段精美的“万疆”片段,献礼伟大祖国。

建工学院星火宣讲团队长李丰如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生动的党史宣讲,在建党百年之际,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郭文俊老师带来新颖有趣的物理实验,理工直男也能用科学的力量收割一波粉丝。

胡海阔老师更是借着结构设计大赛获奖的余温,为大家讲解了土木工程的桥梁结构,带领大家亲手搭建属于自己的桥梁模型;远道而来的建工学院学工办主任汪祥胜老师则用一堂生动活泼的水利知识普及课,为大家展现了属于建工人的浪漫……7372994.jpg

这一切都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在给他们带来欢乐的同时,队员们也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出,他们的确向往起了山外那个五光十色的世界。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和孩子们一起用画笔畅抒胸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践队“艺术扛把子”郭汉琪老师带领大家绘制一幅幅手抄报,描绘建党百年中的伟大瞬间和永恒记忆;带领实践队员共同描绘墙报,用画笔为同学们描绘前进的方向。7372997.jpg

几天的支教活动不仅带给了孩子们欢乐,同时也带给了队员们一些触动。

当队员们听到“你想用所学知识去做什么”的回答是“我想好好学习,走出这个小山沟沟……”时,我们意识到这次的支教之旅是多么的不凡。

“教育是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经过这段时间与孩子们的相处,我们也感觉到与孩子们“灵魂”的交融,当 “移山填海,建功立业”的口号响起的那一瞬间,跨越千里的灵魂相遇了。无论对队员们还是对孩子们,这都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乡间走访探民情 生态革新图振兴

在支教活动之余,实践队员积极参与天津大学乡村振兴专项——“小”厕所助力乡村振兴“大”思政项目启动仪式,了解建工学院对接大寨九年制学校改造计划,品味厕所革命之于乡村生态文明振兴的重要战略意义。

实践队员走进当地居民家中,深入走访调研两河口镇居民家中的厕所使用情况,以及公共厕所的分布与状况。制作调查问卷,深入挖掘水厕和旱厕的各自的优缺点,寻找厕所改造的困难所在。

在沟通交流过程中,自来水水质差、生活污水排放困难、乡村污水处理无专门应对措施等问题显现在队员眼前。乡村生态文明振兴仍旧面临着众多问题,需要我们在后期的定点帮扶中提出更多解决办法,同各单位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队员们还利用课余时光走进孩子们的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以及学习情况。走访得知,留在化马村这所学校读书的孩子们一般都是家中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平时除学习外更是需要承担家中大量的工作。这所九年制学校每年能够考入高中的孩子很少,能够进入宕昌县或陇南市的高中的就更加屈指可数,这也不免让我们对于他们未来的学习情况表示担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持续帮助孩子们的信念。

短暂的走访令实践队队员受益匪浅,既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改变了固有的思路,在沟通交流中开辟了全新的思考角度。相信在今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

于巍巍北洋习移山填海之术,在广袤河山展建功立业之图

为期一周的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深入巩固脱贫成果的一线,在学校中同当地的孩子们共同描绘美好的未来,给他们带去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的希望;在乡间走访调研,深刻感悟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发现更多巩固脱贫成果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思路。

7372999.jpg

献礼百年华诞,“宕”寻北洋礼赞,这次实践的结束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天津大学建功立业实践队,必将接续奋斗,立志肩负起青年一代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大学建功立业实践队前往甘肃省宕昌县开展社会实践,通过支教和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