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企业调研】广览航天与科技之未来 厚植爱党与家国之情怀
原创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仲达一2021-08-17
字号:AAA
本篇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家国天下行”实践队暑期前往上海实践后的成果与感悟

“黄浦浪花千尘雪,东方明珠百度春”,追随着台风“烟花”的脚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家国天下行”实践队一路南下,前往上海,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暑期实践之旅。

QQ图片20210809224548.jpg

在这六天的行程中,我们依次走访了以华为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以中国航天八院、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539所)、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为代表的中国航天科工企业,还在建党百年之际参观了四行仓库、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以及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历史景点。以下,是我们参观走访这些企业或景点后的成果和感悟。

走进容纳万名员工的上海研究所,与想象中的格子衫们埋头苦干敲代码截然不同,“活力无限、拼搏创新”是华为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办公区内尽是年轻人自由交流的场景,活力无限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企业的HR从华为的创立一步步讲到今天的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和未来规划,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对于核心技术的执著追求和对未来世界科技产业的雄心壮志。

从放弃车企研发转型投身华为汽车专利工作的学长,到十年间主动调换四个部门岗位只为挑战自我的学姐,与这些优秀的校友们的面对面交流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华为人身上的情怀、追求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忽然想起了办公区那句醒目的标语:“人人追求写高质量代码”,也许,这就是一代华为人奋斗精神的缩影,是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精神的缩影。而华为,也许就是如今中国正在崛起中的有着强烈民族精神的互联网科技大厂们的缩影。

QQ图片20210809224340.jpg

“钻坚研微、坚守初心”是航天八院等航天科工企业展现的航天精神。远到航天与军事领域的卫星通信、导弹牵引头,近到生活中的110智慧报警平台、车载防撞雷达、卫星电话等等,这些都是现如今航天科工领域的研究成果。看着一颗颗导弹精准命中靶标,一批批民用化航天科技产品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队员们的心中不由得充满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是的,随着我们国家对军事和航天领域的持续投入,一代代科研人员的不断攻关,中华民族已经不再畏惧任何势力的侵扰和威胁。

而后,在与各个研究所负责领导的座谈交流中,我们领会到这些伟大成就背后无数科研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工作,科研所的工作往往是枯燥乏味的、不容有失的、没有亮丽光环的。这样的工作,更加需要我们内心对于科研领域的热爱与执着追求,更加需要一种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更加需要一份伟大的家国情怀作为支撑。而这些精神,恰恰是生活在这个飞速发展而人心浮躁的时代的我们所需要的。作为工大学子,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应该坚守初心,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QQ图片20210809224502.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我们走进了上海的红色革命景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风雨百年、勇立潮头”是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景区对党的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千疮百孔的四行仓库、狭小逼仄的一大会址、摆满文件的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无不见证着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一来的革命奋斗历程。如今,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的洗礼,仍然勇立潮头,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带领着中华民族走在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

QQ图片20210809224523.jpg

行文至此,亦至终章。写在最后作为收束的是一些感谢:感谢指导教师吴爱凌老师近一个月的筹划协调和这六天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生活中其实更愿意叫她一声“凌姐”,因为我们亦师亦友,一路相伴;感谢哈工大威海校区海棠书院和校团委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从校园中走出去,看国家科技企业现状,培养家国情怀,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最后的一份感谢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感恩,感恩我们生长于这样一个昌盛繁荣的国家、这样一个包罗万象、飞速发展的时代。

作为工大学子,我们将时刻以“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己;作为热爱共产主义的共青团员或预备党员,我们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牢记于心。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将今日所见所感化作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本篇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家国天下行”实践队暑期前往上海实践后的成果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