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吉林建筑大学“百年党史强信念,红色足迹守初心”
原创 吉林建筑大学 吕德坤2021-08-17
字号:AAA
为传承红色文化,吉林建筑大学红色之旅实践小分队以“百年党史强信念,红色足迹守初心”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重温光辉党史,传承红色文化,吉林建筑大学砼心志愿服务团红色之旅实践小分队以“百年党史强信念,红色足迹守初心”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4日,带队老师召开启动仪式,一方面对于本次社会实践目的及意义进行了深刻剖析,另一方面在临行前强调安全问题及注意事项。

a13.jpg

7月16日上午,由4位指导老师和48名同学组成的吉林建筑大学砼心志愿服务团红色之旅实践小分队赴长春市九台区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正式开启了属于他们的红色之旅。

三下江南胜,东北新纪元

“三下江南”战役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率先在九台打响,接连发生了其塔木攻坚战、张麻子沟伏击战、焦家岭围歼战、石屯阻击战、沐石河奔袭战、城子街歼灭战等一系列战斗。

为深入了解各大战役,了解其历史背景、战役过程、战役意义,同学们进行了提前学习。其展馆分为两层,进入一楼展厅,迎面而来的是毛主席画像。第一梯队同学经过提前精心准备,都进行了生动讲解,令人沉浸其中。第一部分活动结束后,令通讯员最为震撼的是城子街歼灭战,在同学的讲解下,了解到在如此腹背受敌且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我军是如何做到完美营救的,不放弃任何一个地区,不放弃任何一个连队,不放弃任何一个人,这也就是现在中国所秉承的信念。

在一楼展厅,不单单是各大战役,还有在战役中威名远扬的36位将帅,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一齐走到展板面前,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再展板前我们默默哀悼一分钟。

b.jpg

“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用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定会心怀感恩、倍加珍惜,以祖国繁荣建设为己任,奋发图强!”一位同学感慨道。

舍身纾国难,矢志三江好

在鲁南铁道游击队出现之前,他就在吉林中部地区领导了一支同“铁道游击队”性质一样的抗日武装队伍,而那支队伍更是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其名号在当时也是威震吉林、远播关内外,他就是抗日英雄罗明星。

走进二楼展厅,同学们开始两两分组,两人一起相互讲述罗明星烈士的故事,在招兵买马、义别妻儿、战旗高举模块进行了情景还原,模仿当时先烈的神态、动作以及话语,描绘出同学们所理解的罗明星当时的样子。在战旗高举时的表现非常突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决不能让日本鬼子横行霸道,要把抗日斗争进行到底!”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了罗明星烈士所拥有着坚毅无比的抗日决心、满腔热血以及一身浩然正气。

d.jpg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充分受到了红色文化的教育洗礼,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天的和平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如今站在这里,追随他们的红色足迹,感悟亘古不变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恪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向祖国证明,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

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期?那些爱国英雄究竟秉承着怎样的信念?每位同学出发前都带着这样的思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幅幅珍贵图片,于无声中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

百年党史强信仰,红色足迹守初心。下一步,吉林建筑大学砼心志愿服务团红色之旅实践小分队将利用暑期时间,采取 “化整为零” 的模式,进一步开展红色之旅实践活动。我们的足迹将遍布山东、福建、山西等13个省份40余个地区,在实践中重温红色文化,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为传承红色文化,吉林建筑大学红色之旅实践小分队以“百年党史强信念,红色足迹守初心”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