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志愿服务】寻梦南疆,助燃南疆志愿服务之火
原创 塔里木大学 张龙龙2021-08-17
字号:AAA
将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让胡杨精神在祖国之南燃起“星星之火”

2021年7月1日,在建党一百年的盛世庆典中,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志愿胡杨行,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12名队员在经过一天的车程后,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

皮山农场是中国少有的边境团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贫困团场、少数民族居多的团场之一。选择皮山农场作为实践地点,对大家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皮山农场位于祖国的最南端,离祖国腹地较远。这里直接面对的基层,需要服务的基层人民,对于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队员来说是一种挑战,更重要的这也是一种机遇,在这里,大家可以面对面的和基层群众展开交流,感受到各族人民的热情;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基层、感受基层,从而去感悟基层;在这里,大家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参加各种实践来锻炼自己和提高自身的素养;在这里,大家可以将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让胡杨精神在祖国之南燃起“星星之火”。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这无疑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献礼。实践团队到达目的地之后受到了当地团委的接见,并举行了皮山农场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座谈会。在当地,成员感受到了浓浓的欢迎气氛。大家的脸上充满着幸福的表情。下午大家与各自负责连队的的书记进行了了见面,并由连队书记带到了各自的连队,熟悉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具体的社会实践任务。

十二名队员分到了八个连队和社区。选择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工作,是服务人民最好的体现,也是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好的珍惜与实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时刻保持自己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生活。7月2日到7月3日这三天时间,大家如期开展工作。大家主要的工作有负责各个连队的会议记录、档案的整理与归纳、入户走访、接待群众、参加连队的各种活动、积极参与到连队的选举工作当中担任记票员,唱票员等职位、同时积极打扫卫生、在工作之余同社区职工儿童老人展开交流,在温馨的谈话中了解当地文化,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让大家忙的满头大汗,但是大家的心里却无比充实。

在这里,大家就是连队的一员。7月4日早上9点50,皮山农场机关和各个连队举行了每周的升旗仪式,团队成员早已在连队的旗台下早早的集合,参见庄严的升旗仪式。参加完升旗仪式以后,我们参加了连队的选举会并担任工作人员。当国歌响起来的那一刻,看到连队职工对队员微笑的那一刻,大家的心里洋溢着青春的幸福。人的青春有很多种,但是最幸福的哪一种必定是通过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所有人都幸福的哪一种。

青春无悔,在皮山农场的每一分,都将是我们青春岁月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皮山农场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团场,始终履行着兵团人的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可以看到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在这里扎根发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作为一名兵团人,一名胡杨学子,团队成员有义务也有责任在祖国边疆奉献自己。让胡杨精神在南疆之南燃起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遍布南疆大地,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扎根边疆的一种体现。我们所接受的教育都是为了将来服务社会,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却依然可以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从开始的不懂到后来的熟练,从一群疑惑的眼光到相视时的微笑,是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体现,也是我们在实际中成长的体现。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不经历锤炼怎会成长。

在基层服务中奉献自己、在基层服务中锻炼自己、在基层服务中学会感恩和知足常乐,同时在基层服务中展现大学生担当,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实践便是活的标签。在后续的工作中,团队成员将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虽然实践的时间有限,但是实践的意义却是无法用时间衡量的,在短暂的时间里做出最有意义的事,便是此次实践最大的收益。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大家认识到了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话,而是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一辈子的准则。为基层服务是最辛苦但是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参加社会实践服务,是青春岁月中最值得也最应该参加的事。虽然大家每天工作完都是很晚了,有时候大家连个饭都吃不上,但是每天大家的脸上都挂着笑容。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实践活动是他们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个暑假,这次暑假活动大家都很充实, 虽然大家没有工资,但是却比有工资的工作有意义。以后有这样的机会,大家会更加积极的参与,去参与到基层工作中。在基层工作中坚定自己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图为实践队在接待群众


图为实践队在打扫卫生


图为实践队在工作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将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让胡杨精神在祖国之南燃起“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