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清华学子三下乡:立于数字化改革潮头的德清
原创 清华大学“按图索治”实践支队 桑金楠 陈子怡2021-08-17
字号:AAA
清华大学“按图索治”实践支队在德清对地理信息产业和数字治理的探访

2021年7月17日,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系孟天广副教授的带领下,清华大学“按图索治”实践支队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先后造访了坐落于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7279766.jpg

 图为实践队在德清地理信息馆参观。陈子怡 摄

 

据浙江国遥的相关负责人讲述,一众地理信息类的科技企业在当年选择入驻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区时,同德清的政府部门有着一拍即合的默契关系。这背后的逻辑源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所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十四五”时期起,随着新基建的不断落地完善,推动政府治理向数字化治理转型,切实提升国家的数字治理能力,已成为现阶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保障数字化改革火热推进的当下,德清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激活数据要素、激发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出强大动能,推动智造力、治理力、服务力等不断升级。

使用适配的数据前端采集系统是做好数字化治理的首要条件。在履行治理任务的过程中,很多问题均需要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持,而这些数据往往从采集环境和采集效率上看均不适合进行人工作业。因此,通过多种手段、在合法合规的情境下进行自动化采集的业务,就为相当多的企业提供了机遇。在深耕航空遥感数据领域多年的基础上,浙江国遥积极参与科技部“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与服务技术创新联盟”,在传统的通过卫星与大飞机进行稀疏、粗粒度的遥感探测方案基础上,针对德清数字化治理的特定需求,主导组建“中国航空高分遥感网”,率先实现了融入密集无人机和动力三角翼集群的高精度探测系统,发起推行航空高分遥感自主采集的全新模式。据介绍,此前长期以来政企各界对遥感数据的需求集中于大范围、较低精度的区域监测,而德清的数字化治理进程在遥感数据采集这一工作上提出了新的需求,也就催生了整个行业的模式创新。

目前,“中国航空高分遥感网”可同时在多个地区开展高效率、高强度、高度机动灵活的大规模航空高分、倾斜和激光雷达遥感作业,初步建成了连续覆盖我国整个中东部的大型航空高分遥感数据库,将我国航空遥感采集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浙江国遥也在这一进程中获得了蓬勃发展的机遇,在遥感数据的基本盘支撑下,公司成功研制了国内领先三维数据资源平台走出了一条三维空间信息全产业链自主发展道路。

7279763.jpg

图为实践队在浙江中海达座谈。李熙玥 摄

在数字化治理中,数据获取之后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就是数据的集成分析与视觉展示。以浙江中海达为代表的一批从事数字化信息集成的地理信息企业救灾这个环节中为德清的数字化治理改革充分赋能,立下了汗马功劳。浙江中海达以可视化空间信息的集成应用为核心,提供全要素实体化实景三维空间信息产品与技术服务目前已形成立足实景三维平台、倾斜摄影单体化建模、数字乡村、智慧枢纽、智慧校园、智慧市政、历史建筑、辅助规划等多领域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浙江省提出打造“整体智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理念,德清县决定借力早前在建设智慧城市时已经卓有成效的“城市大脑”,结合数字化手段实现德清数字乡村建设。在承接德清的数字乡村建设项目之前,浙江中海达已在金华市的实景三维规划辅助系统平台项目开创老人城市精细化三维模型建模技术及实景三维GIS服务关键技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凭借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优势以及稳定长期的服务支持浙江中海达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最后为德清所采用。该方案以“一图全面感知”的全新乡村智治模式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倾斜摄影测量、三维GIS等信息技术,统筹推动自然资源、农业、水利、交通、建设等多部门数据汇聚,整合多规合一、视频监控、基础治理平台,形成“一图一端一中心”的应用支撑体系,构建了全面覆盖乡村规划、经营、环境、服务、监管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数字乡村一张图”由此从五四村吹响号角,并很快在德清县基本实现了137行政村全覆盖得益于在“数字乡村”领域的积极探索,德清县也获得了累累硕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位列县级市和县第一; 20个数字乡村建设典型县(区)第一;2020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第一,等等。在政府的大力推进和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德清县的“数字乡村一张图”乡村智治新模式,打造出了独有的德清创新、德清探索和德清样本

正如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中所展示的,地理信息企事业在数字治理的推行进程中获得了数不胜数的机遇,新需求、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个自然与科技交融、富有悠久历史成分而又日新月异的行业在不断获得新的活力。一批批企业入驻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在数字化的大潮里探索它们的方向,寻求它们的机遇。而它们的成功又将直接为数字化治理的推行进程赋予空前的能量。德清县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将在政企的共同努力下,将渐渐被打造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望在乡村数字化变革上破解更多难题,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德清样本

 

7279765.jpg

图为实践支队在浙江国遥的合影。卫蕴泽 摄


[责任编辑:赵远,实习编辑曾燕]
清华大学“按图索治”实践支队在德清对地理信息产业和数字治理的探访